前往研报中心>>
贵州中标执行影响当期利润,未来有望贡献业绩
内容摘要
  业绩简评

  科华生物公布2017年度三季报,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1.4亿,同比增长9.65%;实现归母净利润1.86亿,同比增长-8.99%;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78亿,同比下滑6.7%。

  其中第三季度实现收入3.90亿,同比增长11.27%;实现归母净利润0.60亿,同比下滑9.93%;实现扣非归母近利润0.58亿,同比下滑8.7%。

  经营分析

  公司三季度收入维持增长,但净利润有所下滑。

  本期利润出现下滑,我们估计一方面与公司化学发光放量和出口招标恢复进度慢于预期有关;

  另一方面也由于公司业务构成发生变化,例如贵州省乡镇卫生院远程医疗全覆盖设备采购项目中标导致三季度备货装机产生较多成本和费用,同时经营性净现金流下降明显。

  此外,我们估计广东新优九月新完成交割,三季度并表贡献很少。

  但我们估计公司核心业务成长依然保持成长,公司自产卓越系列生化试剂维持10%以上增长,酶免业务也继续维持成长。

  贵州基层采购中标积极影响在未来将充分体现:公司在贵州省乡镇卫生院远程医疗全覆盖设备采购项目(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招标中中标,中标数量416台,中标总金额2566万元,此次中标已全部执行完成。此次中标仪器均价较低,我们估计仪器采购利润相对较低,对当期业绩贡献不显著。但大规模的仪器成功进入终端,未来有望产生可观的试剂收入,其利润贡献可能远高于仪器采购本身。

  新优有望产生协同:公司在第三季度决议出资1.53亿元控股收购广东新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55%股权,并已在报告期内完成股权交割相关手续,取得日立生化在广东、广西、湖南、海南市场一级代理权。此次并购除了带来新优本身业绩并表外,我们认为日立生化仪属于开放平台,而科华自产试剂品质在国内处于一流水平,未来科华与新优有望在生化业务上产生协同,进一步提升公司在华南四省生化诊断市场尤其中高端市场的市场份额。

  投资建议

  我们预测公司2017-2019年EPS分别为0.47、0.53、0.63元,同比增长3%、12%、20%。

  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生化试剂销售成长不达预期;

  出口招标恢复慢于预期;

  化学发光市场推广慢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