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多重利好促业绩反弹,煤电联动预期将近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日前公告2017三季度报告,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71.94亿元,同比增长6.04%;实现归母净利润2.38亿元,同比下降85.54%。

  点评:煤价高企制约业绩,预计年内平稳下行。2017年前三季度,河北南网电煤价格指数平均值为496.54元/吨,较上年同期平均301.27元/吨同比增长64.81%。煤价上涨使得公司前三季度毛利率为16.30%,较上年同期下降25.18个百分比。第三季度单季公司实现营收24.05亿元,同比增长7.22%,环比增长19.59%;实现毛利率13.73%,同比下降21.65个百分点,环比下降1.43个百分点,扣非后归母净利润环比向好。虽然7月份河北北网、河北南网燃煤发电机组上网电价每千瓦时分别提高0.86分、1.47分,但受煤价冲击及市场电量扩大的影响,公司毛利率环比呈下降态势。同时,公司参股火电企业的投资收益也明显下滑。煤价乃制约公司业绩的最重要因素之一,考虑到当前多项政策力保动力煤供应,我们判断动力煤价格有望缓慢下行进入到绿色区间。

  多重利好彰显公司业绩回暖。公司全资子公司承德热电已于17年9月底正式投产,拓展了公司在河北区域内电力和热力市场的份额。公司也积极响应电力行业转型升级,为优化调整业务结构,公司充分把握核电领域发展机遇,拟与“中核科技”、“神华集团”、“浙能电力”签订投资协议,共同发展中美行波堆合作项目。同时,我们判断2018年煤电联动政策大概率启动,河北南网在分省电价上调幅度测算中排名靠前。公司装机集中于河北南网,煤电联动有望为公司带来较大的业绩弹性。

  盈利预测与估值:预计公司2017~2019年EPS分别为0.20、0.42、0.66元,对应2017年PE为53.18倍,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业务拓展不及预期风险,电力供应过剩现象或持续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