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钾肥产能顺利释放,业绩快速增长
内容摘要
  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9.77亿元,同比增长30.5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75亿元,同比增长44.34%。报告期内公司氯化钾销量增加、财务费用降低,实现了业绩的快速增长。

  钾肥销量提升,行业底部回暖。公司三季度实现销售收入8.98亿元,同比增长47.92%;实现归母净利润3.61亿元,同比增长69.02%。受益于公司40万吨氯化钾募投产能的顺利投放,1-9月公司氯化钾销量较去年同期增加25.43万吨,其中三季度单季销量增加约13.7万吨。三季度公司销售毛利率为69.38%,较上半年小幅下滑0.86个百分点。我们认为随着油价的震荡上行和主粮去库存的快速进展,明年主粮价格有一定上行动力并对农民施肥的积极性形成支撑。国际巨头Potash和Agrium的强强联合将给行业格局带来明显改善,推动钾肥价格底部反弹。在此基础上,我们对钾肥价格持谨慎乐观态度。钾肥价格每上涨100元,公司年化业绩增厚约1.45亿元。

  碳酸锂项目正式上马,进军新能源产业。报告期内公司设立格尔木藏格锂业,将投入不超过14亿元人民币建设2万吨碳酸锂项目。公司现拥有的察尔汗盐湖矿段氯化钾储量6000万吨、碳酸锂储量200万吨,公司依托盐湖资源,与贤丰新能源进行技术合作,将采用吸附法卤水提锂。该项目的核心团队已组建完毕,团队成员拥有成熟的盐湖提锂项目经验,预计可于2019年中达产。

  取得黑北矿段探矿权,深层卤水开发潜力大。格尔木藏格钾肥日前成功拍得“青海省茫崖行委大浪滩黑北钾盐矿详查探矿权”正在海西州统一征地和矿业权交易中心进行公示。大浪滩黑北钾盐矿位于柴达木盆地西北部,面积492.56平方公里,勘察矿种为钾盐矿,预测新增氯化钾资源量(332+333)3000万吨,大幅扩大公司资源储备。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3.07/15.01/21.19亿元,对应PE为29/26/18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在建项目进展不及预期;钾肥价格大幅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