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季报点评:业绩逆转,复合肥龙头业绩重回增长快车道!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披露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收入72.36元,同比增长7.31%,实现归母净利润5.93亿元,同比增长10.50%;单三季度实现收入21.08亿元,同比增长25.36%,实现归母净利润1.63亿元,同比增长134.20%。

  量利齐升,公司业绩逆转!

  报告期内,复合肥行业景气回升,公司加大市场开拓和产品升级,实现量利齐升,预计报告期内公司复合肥销售量在400万吨左右,同比增长14.5%左右,同时公司毛利率达到19.10%,较去年同期提升了2.26个百分点,毛利润达到13.82亿元,同比增长21.71%。单三季度公司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毛利率达到20.76%,较去年同期提升了5.74个百分点。

  市场开拓带动费用大幅提升,有望推动业绩持续增长。报告期,公司费用大幅增长,销售费用达3.44亿元(+1.37亿元,+65.97%),管理费用达2.5亿元(+0.57亿元,+29.78%),拖累了本季度的业绩。但是,我们认为公司在本报告期投入的市场开拓费用有望提升公司的品牌认可度和市场占有率,有望带动未来业绩的持续增长。

  渠道细化,产品升级,复合肥龙头重回增长快车道!

  我们认为公司业绩增长动力有二:一是渠道细化,扩大市场占有率;二是产品升级,新型肥料高增长。10月11日,公司披露与欧洲最大的特种肥料公司康朴专家在中国区授权经销以及新品开发方面达成战略合作,能够大大提升公司新型复合肥料研发实力,提升产品品质和品牌影响力,不仅在高端复合肥领域打开空间,而且可以带动公司原有产品的销售量。预计2017-2019年,公司新型复合肥料销售量分别为68万吨、105万吨和162万吨,并带动公司业绩重回增长快车道!

  产业链延伸和整合预期较强,高额员工持股彰显发展信心!

  产业链延伸:公司向下游布局瓜果、蔬菜、牛肉等产业,转型综合农化服务商,一方面能够促进主业销售增长,另一方面能够打造新的业绩增长点。整合方面:一方面在行业整合加速的背景下,公司作为龙头有望通过外延方式进一步加快增长;另一方面公司大股东旗下的磷矿资产依照承诺有望注入,若注入可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和竞争力。此外,公司完成3.43亿元的员工持股计划购买,持股价9.55元,充分彰显了管理层对外来的发展信心!

  给予“买入”评级

  预计2017/18/19年,公司归母净利润为6.59/8.29/10.7亿元,EPS为0.51/0.64/0.82元,增速为17.08%、25.77%、29.09%。考虑到公司与康普合作之后新型复合肥的加速成长以及未来农服的扩张,目标价14元!

  风险提示:1、农产品价格波动;2、原材料价格波动;3、竞争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