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增长稳健,关注资本补充进程
内容摘要
  北京银行整体经营保持稳健,三季报息差和资产质量平稳改善,短期来看,资本金的压力将成为抑制公司业务扩张的主要因素,需关注公司资本补充进程。我们维持2017-2018年每股收益1.03元、1.13元的预测,对应同比增速5.8%和9.8%,目前股价对应2017/18年市盈率为7.2倍/6.5倍,市净率为0.98倍/0.88倍,维持谨慎买入评级。

  支撑评级的要点

  营收增速保持稳健,手续费表现优于同业。

  北京银行3季度净利润增速3.8%,营收增速7.1%,增长基本保持平稳。我们按期初期末余额测算公司3季度单季净息差为1.8%,环比提升2BP,带动公司净利息收入同比增速从半年末4.4%提升至5%。北京银行前三季度手续费收入同比增17%,表现优于同业,主要得益于托管、理财、交易银行等业务的良好发展。

  公司3季度规模环比扩张2%,同比增速从半年末14%下滑至11%,增长持续放缓,考虑到公司目前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7.9%,接近监管红线,短期规模扩张将受资本金制约,目前公司240亿定增已在监管反馈阶段,落地后将显著改善公司资本金压力。

  不良压力可控,拨备环比提升。

  北京银行3季度不良率为1.25%,环比提升7BP,我们测算公司3季度单季不良生成率为0.18%,同比下降32BP,北京银行一直以来经营保持审慎,整体资产质量压力可控。公司3季度信贷成本维持高位,同比提升5BP至1.22%,带动拨备覆盖率环比2季度提升9pct至246%,拨贷比提升27BP至3.07%,拨备位于上市银行较高水平。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资产质量下滑超预期。

  估值

  我们维持2017-2018年每股收益1.03元、1.13元的预测,对应同比增速5.8%和9.8%,目前股价对应2017/18年市盈率为7.2倍/6.5倍,市净率为0.98倍/0.88倍,维持谨慎买入评级,基于18年PB1.02倍,目标价8.5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