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季报点评: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公司正式进军EPC项目
内容摘要
  公司近期公布了2017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22亿元,同比增长29.63%;实现归母净利润4258万元,同比增加13.03%。点评如下。

  业务范围外延,EPC首单告捷

  近年来公司已从建筑设计业务延伸至为下游客户提供覆盖工程建设产业链全过程的综合性工程技术服务提供商。根据公司已披露的重大合同,公司最近正式签署启迪科技城一期一标段EPC总承包项目,合同金额为2.55亿元,占去年营收64.9%。此为公司提出推进EPC总承包业务后的首单,有利于公司为后续推进同类项目提供宝贵经验。公司自16年收购深圳毕路德、北京毕路德51%的股权后,参控股热情持续,今年先后参股中国建筑北京构力科技有限公司、上海迪荣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深圳水木启迪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等。此外公司近期拟收购深圳嘉力达100%股份,实现协同发展,加快推进公司在绿色建筑和节能工程领域的业务布局。至此,“策划、规划、设计、EPC、PPP、运维”为一体的蓝图初显,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将大大提高。

  营收快速增长,毛利率稳步上升

  公司2017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3.22亿元,同增29.63%,较上半年增速提高4.35个百分点,主要系收购的深圳毕路德、北京毕路德纳入合并范围所致。三季度单季1.06亿元,同增39.55%,增速较快。公司1-9月整体毛利率为42.33%,较去年同期增长3.74个百分点,或因景观设计及装饰设计业务毛利率提升较快所致,利润空间有望进一步释放。

  期间费用率有所提升,归母净利润显著增长

  公司2017年前三季度期间费用率为24.30%,较去年同升4.32个百分点。其中销售费用率2.59%,上升1.05个百分点,主因公司不断拓展业务,省外设立多家分支机构;管理费用率22.78%,上升2.91个百分点,主因公司股权激励成本增加、研发费用增加;财务费用率-1.06%,上升0.38个百分点,基本保持不变。资产减值损失为464.32万元,同增262.5%,主因公司出现较多应收账款致使计提坏账准备增加。综合起来,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为4258.23万元,同增13.03%。

  收付现比均有下降,经营性现金流有所恶化

  公司前三季度收现比0.92,较去年同期减少0.11个百分点,公司当期收入转化为现金的能力略有下降;付现比0.33,较去年同期下降0.08个百分点,小于收现比降幅。综合下来,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502.96万元,同比下降196.4%,现金流状况有所恶化。

  投资建议

  公司业务转型升级趋势相好,新领域初有成就,归母净利润持续上涨,若并购顺利实施将极大增厚公司的EPS。预计2017-2019年EPS为0.59、0.73、0.87元/股,对应PE为70、56、47倍;我们看好公司未来的成长性,调高目标价格至48.88元,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投资增速持续下滑,并购整合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