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季报点评:并表效应助力营收快速增长,费用率有所下降
内容摘要
  公司近期发布2017年三季度报告,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2.32亿元,同增166.7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2亿元,同增57.82%。点评如下:

  营收大幅增长、毛利率有所下降

  公司17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12.3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66.77%,主要得益于报告期内公司业务规模扩大及去年11月并购金点园林产生并表效应。并购后,公司加强与金点园林在项目承揽、技术等方面优势互补,协同效益进一步凸显。此外,公司PPP2.0模式不断发展,产业聚合能力增强,为未来业务布局提供保障。近日,金点园林中标额敏县城市道路双修工程项目(PPP),总投资约3.53亿元,占去年营收的33.47%,将为后续PPP项目的承接与开展提供更多的经验。我们使用“毛利率-营业税金及附加/销售收入”这一指标来剔除“营改增”所带来的核算口径的变化,计算得出2017前三季度的毛利率为25.67%,较去年同期下降9.98个百分点,与新增的地产园林业务毛利率较低有关。

  期间费用率下降、净利润同比快速增加

  公司前三季度期间费用率9.16%,同比下降1.71个百分点。其中,管理费用率7.04%,同比下降4.13个百分点,主要是管理费用较为刚性,增速低于营收增速所致;财务费用率2.12%,同比上升2.42个百分点,原因是利息支出大幅增长。前三季度,公司资产减值损失2055.03万元,高于去年同期值104.52万元,系公司PPP业务快速增长,相应的应收账款及其他应收坏账准备增加所致。1-9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2亿元,同比增加57.82%。

  经营性现金流同比恶化,收现比略有上升

  公司17年前三季度收现比0.52,较去年同期上升0.10,与公司项目回款力度有所增强有关;付现比0.60,较去年下降0.13,与公司经营中运用杠杆效应、现金支出相对减少有关。综合起来,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00亿元,同比恶化18.82%。融资方面,年初进行的产业基金以信托等方式做通道,后续或保持1:3的杠杆,利于解决PPP项目的资金问题,降低风险。9月,公司公布首期员工持股计划(草案),占股本总额2.23%,杠杆比例1:1。长效激励机制的设立,利于防止人才流失。

  投资建议

  公司营收大幅增长,毛利率有所下降,净利润稳定增加。金点园林协同效应扩大公司业务布局,PPP2.0模式助力公司收入增长,员工持股计划绑定员工利益。近期,生态环保上升到新高度,也将对公司产生利好。综上,我们认为公司未来经营状况持续向好,维持公司“买入”评级,预计2017-2019年EPS为0.62、0.82、1.05元/股,对应PE为27、20、16倍。

  风险提示:员工持股计划进展不及预期;PPP项目落地、回款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