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原材料涨价拖累业绩,新增产能打开成长空间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三季报,2017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92亿,同比增长12.21%;营业利润1.27亿,同比增长13.59%;归母净利润9653.37万,同比增长13.97%。

  17Q3业绩环比下降,低于预期。公司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06亿,同比下降7.67%,环比增长1.01%;单季度净利润2105.79万,同比下降41.12%,环比下降25.07%。三季度业绩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公司三季度毛利率为29.38%,环比二季度的33.43%下降了4个百分点。公司主要原料为基础油,占成本比重超过90%,7月份开始,基础油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上涨,导致公司产品成本上升,毛利率下降,拖累公司业绩。

  募投项目投产,四季度业绩有望提升。2017年上半年之前,公司产品一直处于满产满销状态,2016年润滑油产能利用率更是超过130%。产能瓶颈是限制公司发展的最主要原因。公司募投项目黄岛新厂下半年投产并将逐渐贡献利润。新厂投产后,公司润滑油产能将达到8万吨,同时还拥有2万吨防冻液和1000吨制动液产能,产能瓶颈得到有效的解决。

  产品定位中高端,市场空间巨大。公司坚持产品高标准的技术性能,并不断加大研发的投入,凭借产品的优异性能,在市场上取得了良好的口碑。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工业化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的润滑油需求将快速增加。随着下游对润滑油品质需求的不断提高,加之环保标准不断提高等影响,国内润滑油行业集中度也将不断提高,公司作为拥有技术优势的行业龙头将持续受益。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17-19年EPS分别为0.57,0.75和0.89元,对应PE为42,32和27倍,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油价大幅上升风险;产能投放不达预期风险;销售情况不及预期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