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7年三季报点评:教育业务释放提升业绩,教育布局稳步推进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0.7亿元,同比增长31%,归母净利6548万元,同比增长13.7%,扣非后归母净利6013万元,同比增长20.6%;第三季度单季实现营业收入3.9亿元,同比增长23.4%,归母净利3052万元,同比增长11.7%,扣非后归母净利2941万元,同比增长26.4%。

  教育集团协同效应初显,带动营业收入增长。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1%,系教育集团的协同效应初显,收入增加所致。此外,公司财务费用同比增长89.3%,主要是欧元汇率变动导致外币借款的汇兑损失增加;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增长65.5%,系应收账款增加导致坏账计提数额增加所致;其他收益增加2636万元,同比增加100%,营业外收入319万元,同比减少91.8%,主要是会计政策变更所致;营业外支出同比减少61%,系本期非经常性活动支出减少引起的。

  “智慧教育+教育服务”双轮驱动,教育生态日趋完善。公司坚持“做大智慧教育,做强教育服务,做精未来学校,做实教育生态”的发展路径,在国内教育信息化领域具有显著领先优势。

  1)智慧教育:业务涵盖区域智慧教育、智慧校园顶层设计规划与建设、教育资源建设、校本课程体系建设、STEAM与创客教育及其他面向B端的整体解决方案。截止2017年上半年,智慧教育业务已累计进入27个省、16000余所学校、覆盖2100多万中小学生。

  2)教育服务:业务包括教学服务和学习服务。截止2017上半年,“教育云规模化应用项目”完成9个区域单独培训;完成片区培训3场。

  对外投资创数教育,丰富K12领域教学服务。公司出资1000万元增资北京创数教育,增资扩股后将持有标的公司5.26%股权。创数教育主要为三、四线城市提供高中数学学科应用产品。在教学服务板块,公司已拥有敏特英语、沛耕数学等学科应用型产品,此次增资有利于加大在学科应用领域的布局,丰富K12领域的教学服务。

  参与设立张家口思学教育产业基金,加速教育行业布局。公司与慧云科技、张家口丰泰股权投资基金共同发起设立张家口思学教育产业基金,从事以张家口为主的河北及全国的教育信息化PPP项目投资事业。合伙企业规模2.02亿元,公司出资1.2亿元,占比59%。此次合伙成立产业基金,深度挖掘优质教育行业PPP项目,将有助于公司在智慧教育领域的战略扩张,帮助拓展资源,打开更多地区教育市场,加速教育行业布局。

  中标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教育云平台,助力稳固智慧教育行业地位。公司全资子公司康邦科技中标北京市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教育云平台(二期),中标金额1196万元。上述教育云平台覆盖120多所中小学,8万余学生及9000余教职工,本次项目建设运营将助力公司稳固在北京区域智慧教育行业的地位,助力向全国各区域智慧教育市场拓展。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实现归母净利润3.6亿、4.4亿和5.2亿元,对应EPS为0.41元、0.50元和0.60元,维持目标价15.58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业务拓展不及预期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