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符合预期,工业板块未来增长值得期待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三季报,实现收入18.83亿,同比增长5.90%,实现归母净利润4651.51万元,同比增长68.88%,实现扣非后净利润4044.15万元,同比增长70.75%。

  观点:

  1、收入增长稳健,业绩符合预期

  公司收入端、利润端均延续了中报的增长情况,整体符合预期。分业务来看,工业板块我们估计整体收入增速在15-20%左右,其中制剂增速15-20%,原料药增速在20-25%左右;商业板块整体收入增速估计在0-5%左右,其中中药材及中药饮片估计实现增速10-15%,药品中成药估计增速在5%左右,整体收入增速较低主要是调拨业务短期受到一定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前三季度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为6188.28万元,较去年同期的-58.20万元大幅改善,主要原因是下游的回款变好以及对上游的应付账款增加所致。

  2、浙江省8月1日执行两票制,调拨转纯销正在进行时

  浙江省两票制在2017年8月1日已经开始实施,过渡期至2017年10月31日。而从公司的报表来看,公司预付款项在9月31日为4431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7.11%,主要是公司预付浙江省独家总经销品种货款所致,我们认为公司原有的调拨业务正在逐渐转向纯销业务,商业板块整体毛利率有望提升。

  3、工业板块两大增长逻辑:腺苷蛋氨酸产能释放+西索米星原料药供应Achaogen重磅抗生素Plazomicin

  从公司未来的成长性来看,工业板块值得期待,腺苷蛋氨酸及西索米星原料药放量有望带来巨大业绩弹性:

  腺苷蛋氨酸:一直困扰公司腺苷蛋氨酸产能的工艺问题目前已经解决,公司也在积极推动腺苷蛋氨酸原料扩产项目保证未来供应。腺苷蛋氨酸目前在国内仅有原研雅培、海正、震元拥有批文,2016年样本医院销售额为3.02亿元,我们估计整体市场在12亿以上,目前震元仅占2%的市场份额,2016年随着公司产能问题解决,有望迅速放量,我们预计今年全年有望在去年2000多万收入的基础上实现翻倍以上增长。

  西索米星原料药:公司是Achaogen重磅抗生素Plazomicin原料的主要供应商。Plazomicin属于新一代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可以克服目前氨基糖苷类抗生素的临床耐药,由氨基糖苷类抗生素Sisomicin(西索米星)为起始原料,经化学合成得到。此前,Plazomicin针对多药耐药性的肠杆菌科细菌(包括碳青霉烯类抗生素耐药性肠杆菌(CRE))引起的严重感染(包括复杂性尿路感染(cUTI)、血液感染及其他感染)开展两项III期临床试验,Achaogen公司在2016年12月已公布临床数据,均取得良性结果,此后Achaogen股价最大涨幅达到10倍左右。Achaogen计划在2017年向美国FDA提交新药申请(NDA),以及在2018年向欧盟EMA提交市场准入申请(MMA)。我们认为,公司作为Plazomicin原料的主要供应商,将会显著受益于Plazomicin未来的放量,为公司贡献巨大业绩弹性。

  结论:

  我们预计公司2017年-2019年净利润为0.81、1.18、1.58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78.86%、46.30%、33.10%,对应PE分别为43x、29x、22x。我们认为,公司业绩正处在拐点,传统工业业务受益于产能恢复和制霉素价格上涨,而腺苷蛋氨酸、西索米星原料药未来有望为公司业绩带来巨大弹性,而商业板块受益于调拨转纯销,板块毛利率有望提升,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腺苷蛋氨酸、西索米星原料药销售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