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7年三季报点评:业绩大幅增长,业绩亟待重估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7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5.6亿元,同比+37.3%;实现归母净利润3.9亿元,同比大增324.8%。其中第三季度业绩大爆发,营业收入13.6亿元,同比+1272%,归母净利润4.1亿元,同比+1096%。同时,公司预计全年归母净利润区间8.3-8.76亿元,增幅786%-836%。

  结转加快,业绩大幅增长。公司前三季度业绩处于半年报业绩指引中枢,符合市场预期。第三季度业绩大幅增长,主要源于报告期内碧水岸2-3期进入结转周期,商品房结转面积大幅增长。年底公司蓝湾半岛6-8期也将进行结转,全年业绩高增长无忧。

  毛利改善+费用管控,盈利能力提升。前三季度公司毛利率51.8%,同比大幅提升16.6个百分点,我们认为主要由于结转项目单价偏高,提升了盈利水平。同时,报告期内公司费率大幅下降,三费率同比下降了7.8个百分点至8.7%。其中,销售费用率2.8%(-2.9pp),主要系销售佣金减少所致;财务费用-1.6%(-3.9pp),主要系公司费用化利息费用减少所致。毛利率的改善和费用的有效管控,共同促使销售净利率高达25%,加权平均ROE21%,盈利能力大幅提升。

  深耕珠海市场,受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公司作为珠海斗门重要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深耕珠海市场,取得了良好的业绩。“粤港澳大湾区”概念被列入国家经济发展战略,公司所处的珠海市,是内地与澳门连接的重要窗口,在粤港澳大湾区中处于重要地位。“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的发展将有力带动珠海市房地产市场和公司业务的发展。同时,公司主要项目集中在珠海西区,而珠海的城市规划一直在往西发展,受益于此,珠海西区的房地产市场有望持续繁荣,公司有望在此区域长期保持有力的竞争优势。

  项目储备丰富,业绩持续增长有保障。公司目前在珠海的项目除了正在结算的碧水岸2-3期,即将进入结算的蓝湾半岛6-8期外,还有井岸大观花园、蓝湾半岛9-11期、翠湖园二期等待结算项目,项目储备丰富,业绩持续增长有保障。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2017-2019年EPS分别为1.04元、1.6元、2.18元,公司储备货值丰富,深入布局大湾区,业绩弹性较大。给予公司2018年8倍估值,对应目标价12.8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结算进度或低于预期,房地产调控政策或加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