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成长逻辑不变,短期业绩受汇率波动影响
内容摘要
  业绩简评

  超声电子发布2017年三季度报告:公司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19.17%至30.84亿元;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8.07%至1.33亿元。三季度单季营收同比增长14.04%至10.79亿元;归母净利润同比下跌34.58%至0.37亿元。业绩符合预期。

  经营分析

  汇率波动导致财务费用大幅增加:由于本期汇兑损失的大幅增加,公司前三季度的财务费用高达0.57亿元,同比增加506.32%。经过初步测算,人民币去年同期贬值2.75%,今年前三个季度,人民币汇率升值4.35%。超声主营业务收入65%左右都来自于海外,尽管订单量较去年同期有大幅提升,但是业绩受外汇波动影响大。

  三大主营稳中有升,目前订单能见度到年底:公司PCB业务全年订单量饱满,受下游汽车电子、部分手机品牌大厂需求量的大幅提升带动,一直处于满产状态,产品结构方面HDI板以及车用板市场占比均有提升,目前新进订单要排到一个月以后。液晶显示业务主要集中在10~12寸的中小尺寸屏上,目前正在积极导入海外客户。覆铜板今年产能利用率基本保持在90%以上,7月份受市场影响价格短期有所回落,但是进入8月之后受上游原材料涨价刺激,以及下游PCB需求旺盛带动继续回升,从现在看四季度还有涨价预期。

  环保风暴来袭,PCB行业龙头企业集中度提升:今年PCB及相关电镀等企业成为环保督查的重点领域,近千家企业因为环保不达标而被关停。企业生产的环保要求更加严格,产品达标的各项指标也越来越高,加之原材料接连涨价,导致中小企业不得不因为生产成本抬升、利润收窄而退出。订单迅速向技术、资金有优势,环保达标的龙头企业集中。导致整个行业订单饱满,供不应求。随着环保措施的继续推进,龙头公司的优势还将继续显现。

  盈利调整与投资建议

  考虑到人民币短期升值趋势居高不下,预计会对公司17年业绩有一定影响。但是随着美元兑人民币汇率逐步稳定,A客户新机订单的不断放量,以及公司技改、产品结构调整带来的产能持续释放,将推进公司18年业绩更上一层楼。预测公司17-19年的EPS为0.45/0.72/0.80元。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苹果新机销量低于预期,人民币持续升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