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三季报符合预期,湿法隔膜放量在即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三季报:公司三季度单季实现营收3.92亿元,同比增长47.72%,归母净利润1338万元,同比减少50.74%,前三季度实现营收8.62亿元,同比增长52.19%,归母净利润3066万元,同比减少37.06%。

  投资要点:

  前三季度业绩符合预期,传统主业发展平稳。公司传统的输配电设备业务发展平稳,今年并入无锡变压器等三家子公司后收入有较大增长,但是利润有下滑,主要因为:1、配电设备因为竞争加剧有降价压力,同时成本端金属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毛利率下滑。2、售电和湿法隔膜业务还处在开拓期,目前处于亏损状态。按照过往经验,输配电业务有季节性,下半年合同量和质量均优于上半年,我们预计全年传统业务板块业绩稳定。

  子公司天津东皋湿法隔膜产线调试成功,量产在即。公司从2016年起,通过增资等方式,目前成为天津东皋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44.98%。天津东皋专注于锂电湿法隔膜。与其他竞争对手采用成熟的进口整线不同的是,天津东皋采用分段采购国产设备然后集成的方式,前期调试难度相对高。但是一旦有产线调试成功,后面产线调试节奏会加快许多。天津东皋目前有四条新线,设计产能2亿平。根据公司最新公告,目前1-3线进入批量试产并实现供货,4线安装和净化工程基本完成。此次产线调试成功,标志着天津东皋已经具备规模化量产能力。

  天津东皋湿法隔膜产品性价比突出,已通过大客户认可。天津东皋的优势在于:一、设备成本低,进口设备单线平均成本接近1.5亿,而公司单线成本只有9000多万。二、产线自主调试空间大,虽然单线设计产能5000万平,但是通过提高车速、幅宽及产品直通率,有效产能还有较大提升空间。待进入正常量产期后,天津东皋产品的性价比优势将凸显。天津东皋近期与比克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后者预计将在今明两年分别采购0.16亿,1.32亿平的隔膜产品,表示产品已经得到大客户的认可,未来有望进入更多主流客户供应链。

  盈利预测与估值:我们认为,今年是公司业绩的低点:预计后面售电业务将迎来改善;锂电湿法隔膜从0到1将迎来业绩大增,且天津东皋剩余股权有望被收购到上市公司,大幅增厚上市公司业绩。我们预计2017-2019年公司EPS分别为0.33,0.58,0.69,对应的PE估值分别为61倍,36倍,30倍,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传统主业发展不及预期,天津东皋湿法隔膜发展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