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高速增长,新能源业务爆发可期
内容摘要
  事件概述

  2017年10月26日,公司发布三季报,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7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25.51%;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4.1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40.30%。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2.3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66.73%;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1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31.77%。

  输配电与新能源业务双轮驱动,三季度业绩稳步增长

  公司继续执行董事会“大电气”的发展战略,继续秉承输配电业务与新能源业务“双核心”协同发展的策略。特别在光伏领域,2017年随着禹州花石光伏电站、兰考光伏扶贫一期等项目实现并网,使公司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EPC总包收入比重大幅提升,带动公司智能型光伏发电专用电气设备和智能型输配电设备的销量增加,确保了公司业绩高速增长。从费用控制方面来看,前三季度三大费用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直接导致公司净利率较去年同期提升2个百分点,三季度盈利增速高于营收。就单季来看,随着公司业务的扩张,第三季度的销售费用同比增长39.58%,第三季度盈利能力有所放缓。

  紧跟“一带一路”热潮,谋求海外扩张

  在强化国内业务的同时,公司紧抓国家“一带一路”的发展契机。在孟加拉JAMPUR区域的光伏电站项目上取得了国际业务的突破。2016年12月2日与刚果民主共和国国家电力公司签署了《关于在刚果民主共和国实施电力项目、服务和电气设备供应的谅解备忘录》,拟定的资金金额为不超过4亿美元。考虑到2017年上半年公司海外营收占比仅为0.07%,占比较低,随着一批批海外项目落地,公司海外业务将快速放量,将会大幅拉动公司2017年及以后的业绩。

  光伏行情持续超预期,公司光伏板块有望爆发

  光伏协会的数据显示,1-9月份全国基建新增太阳能发电42.31GW,比上年同期多投产19.77GW,其中分布式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同比增长约300%,我国光伏市场行情火热。在领跑者项目递延、分布式以及补贴下调的推动下的带动下,四季度确定的需求还是相当可观的,而且存在再度爆发的可能性,2017年全年光伏装机超过45GWh确定性强。利好行情无疑对公司该业务的业绩有极大促进作用,公司在该业务加大布局,金额合计约85亿元禹州市1000MWp光伏电站项目仍在进行中。我国的光伏未来在于分布式,公司利用在电气工程总承包和光伏发电EPC总承包中的优势,特别加大了在分布式光伏电站领域的拓展力度。2017年中标豫粮集团长葛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光伏发电扶贫项目总承包,规划建设27兆瓦分布式光伏发电扶贫项目。我们认为随着公司光伏业务的持续推进,有望迎来爆发。

  投资评级

  预计公司2017-2019年实现收入分别为38.45亿元、52.40亿元和65.33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92亿元、6.77亿元和9.17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529元、0.729元和0.986元,PE分别为29.33倍、21.29倍和15.73倍,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1、光伏业务不及预期;2、海外业务不及预期;3、行业竞争激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