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营收降幅收窄,结构调整维持息差稳定
内容摘要
  事项:

  中国银行公布17年三季报,2017年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7.93%。总资产19.42万亿元(+8.76%,YoY/-0.02%,QoQ),其中贷款+9.59%YoY/+1.41%,QoQ;存款+6.64%YoY/+0.76%,QoQ。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35%,净利息收入同比增长9.69%,手续费净收入同比增2.07%。净息差1.85%(0bps,YoY;+1bps,QoQ);成本收入比26.8%(+0.31pct,YoY);不良贷款率1.41%(+3bps,QoQ);拨备覆盖率153.57%(+1.11pct,QoQ);年化ROE13.68%(+3.67pct,YoY),年化ROA1.1%(+23bps,YoY);资本充足率13.87%(+46bps,QoQ)。

  平安观点:

  营收降幅收窄,拨备释放维持净利平稳增长

  中国银行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7.9%(VS2017H11.5%,YoY),净利增速有所放缓。前三季度营收同比下降1.4%,主要是由于去年上半年公司确认了南洋商行的投资收益。但前3季度公司营收降幅较上半年收窄,其中净利息收入增速改善,同比增9.7%(VS2017H6.6%,YoY)。公司前三季度拨备前利润同比下降2.3%,因此公司通过拨备释放,使净利增速由拨备前的-2.3%上升至7.9%。

  规模扩张放缓,结构调整稳息差

  公司存款相对乏力,环比增0.8%,但由于公司1季度存款增长较好,3季末存款较年初增6.93%。3季度公司对同业负债规模压降,环比下降6.9%。公司3季度资产规模环比下降0.02%,规模扩张速度有所放缓,其中同业资产规模环比下降1.6%。我们认为公司对资产负债结构的调整有利于维持公司净息差稳定,公司三季度净息差为1.85%,环比持平。

  不良生成处上市行较低水平

  公司3季末不良贷款率1.41%,环比2季末提升3BP。根据我们测算3季度年化不良生成率为0.69%,环比上行2BP,绝对值依然处于上市行较低水平。3季末拨备覆盖率为154%,环比提升1.1个百分点,公司的资产质量表现处于同业较好水平。

  投资建议:

  中国银行经营稳中有进,公司积极推进综合金融和国际化业务发展。3季度来看,公司营收表现改善,同时公司通过资产负债结构的调整维持息差的稳定。公司的资产质量处于行业较好的水平,预计未来能够维持业绩的稳定增长,我们调整公司17/18年净利润增速预测至11.4%/4.6%(原为1.6%/2.1%)。目前股价对应17/18年PB为0.83x/0.76x,PE为6.50x/6.22x,在上市银行中估值偏低,安全边际较高,维持公司“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资产质量下滑超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