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盈利能力突出,区域翘楚享广阔市场
内容摘要
  事件

  10月30日,公司发布三季度报告,前三季度公司营收/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16/1.72亿,同比+15.88%/+7.8%,基本符合预期;前三季度基本EPS为0.66元/股,加权ROE为20.42%。

  经营分析

  营收稳步增长,经营现金流减小系业务加速扩张:1)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归母净利润同比+15.9%/+7.8%,业绩实现稳步增长;分季度来看,Q1/Q2/Q3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29.5%/-21.2%/+24.2%,Q3业绩加速明显。2)前三季度公司净利率下滑1.6pct至21.1%,主要系公司毛利率下滑2pct至41.3%所致,相较于同行业可比公司毛利率/净利率,苏交科(27.5%/8.2%)/中设集团(36.5%/11.2%),公司的盈利能力突出。3)公司前三季度的费率减小1.6pct至10.8%,主要系财务费用同比减小153.1%所致,财务费用的减小是因为前三季度利息支出减少,销售/管理费用略微上升,同比+1.4%/+1.8%。4)前三季度应收账款相比2016年底增长2.2亿元至11亿,占总资产的46%,主要系业务增长所致。5)公司前三季度经营现金流净额为-1.37亿,相比去年同期减小1.45亿,系业务增长导致经营性现金流流出增加所致。6)公司H1公司新签合同额6.92亿元,同增22%,考虑2016年末公司在手订单中尚未确认收入金额约23.8亿元,公司全年业绩有保障。

  区域翘楚享广阔市场,三位一体+外延并购提高市占率:1)工程咨询行业市场广阔:①十三五期间全国交通运输总投资规模将达到15万亿人民币,其中公路/水运投资规模将达7.8/0.5万亿,基建投资保障工程咨询业发展;②十三五期间安徽交通建设总投资额达6940亿元,假设设计占比5%,预计交通建设设计规模达347亿元。2)安徽交通设计翘楚受益广阔市场:公司作为安徽省内国资控股的资质最齐全并且为省内唯一同时拥有公路/水运行业甲级设计资质的工程咨询企业,省内市占率超5%,未来极大受益于省内市场。3)三位一体叠加外延并购提高市占率:公司上市募集8亿资金用于提高生产建设能力、提高研发能力、营销与服务网络建设,三位一体有利于提高自身竞争力,实现轻资产扩展,且公司计划在国内外开展外延并购,公司未来市占率有望进一步提高。

  员工激励加速发展,集团资产证券化可期:1)员工持股提高积极性,公司发展将加速:公司2014/2015年两次增资推进国改,上市后196名员工共计持股7747万股,占总股本的23.87%,其中董事长持股170万股,占总股本的0.52%,员工激励促进公司快速发展。2)安徽全方位推进国改,集团资产证券化可期:①2016年安徽发布《关于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安徽国资的资产证券化率2020年末达到60%;2017年员工持股试点意见出台,安徽国改持续推进。②公司控股股东为交通控股集团,集团是安徽省国资委作为唯一股东的国有独资公司,设计总院上市之后,集团资产证券化率仅7%,考虑集团作为省内国改稀缺标的+60%资产证券化目标+控股股东近年来资本运作频繁,集团资产证券化可期。

  投资建议

  预计公司2017/2018年归母净利分别为2.45/3.1亿元,公司目前市值81亿元。对应2017/2018年分别为33/26倍。因近期市场风险偏好有所下降,我们将目标价下调至29元,对应2017/2018年39/30倍PE。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波动风险、区域相对集中度高风险、技术人员流失风险、省外拓展风险不达预期、应收账款坏账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