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传统主业稳健发展,新能源汽车和光伏成为主要业绩增长点
内容摘要
  核心观点:

  1、事件

  公司发布三季报,2017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41亿元,同比增长145.35%,归母净利润2.34亿元,同比增长382.57%,EPS0.32元。其中第三季度单季实现营业收入8.06亿元,同比增长154.19%,归母净利润0.73亿元,同比增长623.38%。同时公司预计2017年公司业绩稳健向上发展,预计2017年归母净利润3.3-3.6亿元。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1)传统主业漆包线业务稳健发展,转型升级积极推进

  公司原有主业漆包线、机电业务稳健发展。公司漆包线业务主要生产耐高温铜芯漆包线、微细铜芯电子线材和耐高温铝芯漆包线三大类,产品广泛应用于电动工具、电机、家用电器、电子、通讯、交通等领域。主要客户有三星、LG、恩布拉科、艾默生、美的、正泰、长虹、海尔等国内外知名企业。机电设备板块是公司漆包线产业向下游的自然延伸,机电板块主要包括节能电机、涡轮增压器、新能源电机等,主要应用于家用电器、电动工具、安防设备、新能源汽车等领域。上半年漆包线业务收入7.57亿元,同比增长36.6%。

  公司在立足漆包线传统优势的基础上,积极发展机电等高端装备制造业、动力锂电池等战略产业,完善新能源汽车“大三电”(电机、电控、电池)布局目标,积极实行转型升级,逐步实施“传统产业+新型产业”双轮驱动的发展战略。

  (2)新能源汽车行业“大三电”业务成为未来重要业绩增长点

  最近两年公司通过并购切入新能源汽车核心三电供应领域。2016年9月收购浙江中科正方电子技术有限公司,进入新能源车整车CAN总线控制系统领域。2017年2月收购上海正昀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进入电动汽车锂离子动力电池系统领域。2016年9月设立顺通新能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搭建新能源汽车营运平台。公司将利用完善的三电系统的优势,以及顺通新能源营运平台与公司三电系统的协同效应,加快拓展新能源车板块的业务。

  与奇瑞成立合资公司,三年内合资公司将作为奇瑞唯一的新能源汽车销售平台。8月31日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对外投资设立合资公司的议案》,同意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出资3,500万元与奇瑞商用车(安徽)有限公司共同设立奇瑞集团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公司持股35%,奇瑞持股65%。自合资公司完成工商登记之日起三年内,合资公司作为奇瑞唯一的新能源汽车销售平台,开展新能源汽车产品的销售、运营、租赁及服务。三年期届满后如合资公司完成考核任务,可继续作为奇瑞唯一的新能源汽车销售平台,具体期限合资公司与奇瑞协商确认。公司有望通过合资公司这一平台实现新能源汽车销售,从而带动公司大三电产品的业务扩展。

  上半年新能源汽车行业新增销售23092万元,贡献毛利10627万元,占总毛利的33.87%。自收购时点至2017年6月30日止,上海正昀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597万元。上海正昀承诺2017-2019年实现的净利润数分别不低于5000万元、6250万元及7800万元。

  (3)新能源光伏行业发展势头良好,利润增长稳定,贡献稳定现金流

  2017年5月收购江苏鼎阳绿能电力有限公司,进入光伏行业为代表的新能源行业,光伏电站的投资、安装和运营成为公司未来盈利的重要增长点。自收购时点至2017年6月30日止,鼎阳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9,886万元,合计10,483万元。

  未来大股东所持光伏资产将在光伏电站并网总量达到500兆瓦的次年进行处置。2016年4月,公司出资设立诸暨顺宇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比例分别66%,大股东露笑集团持股比例为33%。顺宇农业在实际经营过程中,从事光伏电站的投资、运营,与鼎阳电力的光伏电站运营业务构成同业。露笑集团承诺在顺宇农业投资运营的光伏电站并网总量达到500兆瓦的次年,征求上市公司意见,在优先保障上市公司股东利益的前提下,对顺宇农业的股权进行处置,处置方式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手段:将露笑集团所持有的顺宇合伙的财产份额同等条件下优先出售给露笑科技、或无关联第三方等。

  3、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预计2017年、2018年、2019年归母净利润3.42亿元、6.02亿元、7.34亿元,EPS分别为0.47元、0.82元、1元,对应PE34倍、20倍、16倍。公司业务结构将逐渐转变为以成长性高的新能源汽车和光伏业务为主。公司漆包线业务发展稳健,光伏业务贡献稳定利润来源,新能源汽车业务成为未来重要业绩增长点。随着合并范围的增加,公司的业绩规模将大幅增长。目前公司估值水平处于行业中位水平,首次覆盖,给予谨慎推荐评级。

  4、风险提示

  新能源汽车业务销售低于预期风险;光伏业务进展低于预期风险;并购公司业绩低于预期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