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正在崛起的中国“应用材料”
内容摘要
  中国高端设备巨舰起航,有望崛起为中国版的应用材料。我国集成电路产业贸易逆差巨大,作为半导体产业链上游的核心,半导体设备的国产化正在加速进行。今年“七星华创”与“北方微电子”正式合二为一,以“高端装备中国制造”为使命,作为国家极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装备与成套工艺重大专项的绝对主力,北方华创相继完成了ETCH、PVD、清洗机、氧化炉、LPCVD(低气压化学气相沉积)、ALD(原子层沉积)和气体质量流量控制器(MFC)等多个项目,成为我国覆盖领域最广,产品种类最多的高端装备平台,中国版“应用材料”初具雏形。

  北方华创作为国内半导体设备的龙头企业,销售规模和装机量均快速增长。受益于产业链下游半导体产品需求量的猛增以及半导体的第三次产业转移,2017年上半年公司出货量已经超过去年总装机量。中国大基金的入股给北方华创带来了资金支持,2016年北方华创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30%,超过AMAT的14%。北方华创生产的刻蚀设备、PVD、LPCVD、氧化炉等已经成功进入中芯国际12寸生产线,清洗机和传送设备已经进入京东方8.5代线。此外,北方华创已有6款14nm工艺设备交付客户验证,有望抢占14nm工艺设备市场。

  真空装备、锂电装备、电子元器件三花聚顶,共同塑造国产高端品牌。光伏产业稳定增长,2017年光伏装机量超预期,北方华创单晶炉经过技术革新,装料量提升6倍,斩获十几亿单;2010-2016年新能源汽车销售量呈指数型增长,北方华创凭借其先进的锂电制造设备,有望在未来的锂电市场上占据利润的制高点;高精密电子元器件带来营业收入持续增长,占总营业额的30%以上,且毛利率一直稳定在30%以上。随着人工智能和物联网行业的飞速发展,高精密电子元器件的营业收入也将稳步增长。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2017-2019年EPS分别为0.34元、0.72元、0.92元,考虑公司所处半导体设备行业的高景气值,公司作为行业稀缺标的,给予公司2018年60倍估值,对应目标价43.2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