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增长稳健,门店扩张持续推进
内容摘要
  公司动态事项

  10月27日,公司发布2017年三季报。

  事项点评

  收入稳健增长,销售费用率小幅上升拖累利润增速

  公司2017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2.99亿元,同比增长15.68%,公司上市前三年(2014-2016年)保持20%左右的年均门店增速,新增门店培育期结束后将进入业务稳定增长期,营业收入逐步增长并逐步实现盈利,叠加老店收入同比增长等因素,带动公司整体收入规模稳健增长。

  公司2017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7亿元,同比增长9.49%,利润增速低于收入增速,主要原因是销售费用率小幅上升。公司2017年前三季度销售毛利率为40.27%,较去年同期上升0.91个百分点;期间费用率为30.28%,比去年同期上升1.47个百分点,其中销售费用率为25.22%,较去年同期上升1.37个百分点,管理费用率为4.65%,较去年同期上升0.17个百分点,财务费用率为0.40%,较去年同期下降0.08个百分点。

  门店维持较快扩张速度

  截至2017年6月底,公司拥有门店2,625家,其中新开门店232家,保持较快的门店扩张速度。根据公司招股书,公司为深入开发并巩固华南市场,计划在已进入的广东、广西、河南、浙江、江西、福建等六省扩大门店数量,项目实施周期为3年,分别建设360家、432家、519家门店。此外,公司今年4月份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以3,150万元通过增资扩股认购江苏百佳惠瑞丰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5%股权。我们认为,回顾公司历史,上市前三年保持20%的年均门店增速,上市时募投项目计划三年内自建门店1,311家,同时通过增资扩股、收购等方式拓展外延式并购,有望在未来两到三年内保持较快的门店扩张速度。

  风险提示

  门店扩张不及预期的风险;跨区域发展风险;区域市场竞争激烈导致毛利率、净利率水平下降的风险。

  投资建议

  未来六个月,给予“谨慎增持”评级

  预计17、18年实现EPS为1.20、1.44元,以10月26日收盘价43.60元计算,动态PE分别为36.29倍和30.34倍。同类型可比上市公司17年市盈率中位值为37.33倍,公司市盈率略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我们认为,公司是深耕华南市场、逐步向周边省市扩张的零售药店龙头企业,已建立了覆盖广东、广西、河南、福建、江西、浙江等多个省份的营销网络,有望在未来两到三年内保持较快的门店扩张速度。未来六个月,给予“谨慎增持”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