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消防车业务、军工装备业务双剑齐发
内容摘要
  事件:

  10月30日晚公司发布2017年三季报: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2.71亿元,同比增长21.78%,实现归母净利润1.59亿元,同比增长21.53%,扣非后净利润1.46亿元,同比增长25.29%,基本每股收益0.13元。公司预计全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85亿元-2.36亿元,同比增长10%-40%。

  投资要点:

  需求缺口较大,消防车高增速有望持续

  中卓时代消防车业务持续快速增长,近期再次中标北京公安消防局1.4亿元大单,预计消防车业务高增速仍将持续。目前国内规模以上消防车辆企业有30多家,但是大多技术创新水平较低,产品低端。公司产品性能优异,已经取得举高类等高端消防车生产资质。根据我们测算,国内消防车缺口达440亿元,实际拥有率仅为50%左右,需求缺口较大,中卓时代前三季度订单仍维持20%以上增长,我们认为公司消防车业务全年高增速有望维持。

  军工订单持续高增长

  前三季度军方订单预计同比增长100%以上。公司目前主要军工产品大致分为两类:为军用机场配备的空港地面设备和消防车辆,公司的军工产品装备于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陆航等各军兵种。出于安全考虑,国内军工更倾向于采购国产设备,公司作为行业龙头有望率先受益。我们认为随着“军民融合”政策的逐步深入以及国防军队建设投入规模不断增大,军队客户营收未来有望持续增长。

  民航需求持续提升,空港地面设备业务稳步增长

  今年前三季度,民航全行业完成运输总周转量、旅客运输量、货邮运输量分别为796.7亿吨公里、4.09亿人次、509.6万吨,三大指标同比增速分别为12.3%、12.5%、6.4%,对应空港地面设备需求持续增长,公司作为国内空港地面设备龙头,部分产品市占率达50%以上,公司将持续受益。我们认为受益于通航政策逐步开放、油改电项目逐步追进和海外市场成功拓展,公司空港地面设备业务有望保持稳步增长。

  下游销售网络整合,营口新山鹰盈利能力下滑

  营口新山鹰业绩下滑的主要是因为公司开始对下游销售渠道进行优化整合,从而进一步提高市占率。消防报警器业务主要采用分销模式,下游经销商直接影响公司产品销量与口碑,公司目前下游经销商良莠不齐,公司今年开始对销量较差经销商进行淘汰,同时,提高经销商积极性,公司逐步加大返点比例,从而导致净利率出现小幅下降。我们随着下游销售网络优化完成,消防报警器业务有望从19年开始恢复增长。

  维持“推荐”评级

  受益消防车业务以及军工装备业务快速增长,公司业绩有望稳步提升,预计17-19年EPS分别为0.59、0.72、0.91元,市盈率分别为28.37倍、23.04倍、18.34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1、航空政策出台不及预期;2、消防装备行业竞争加剧;3、宏观经济形势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