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叶片通过验证,朝战略目标坚定迈进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官方微信公众号转发上海证券报专访,称公司某型号航空发动机叶片通过性能测试,经过配套试验中,明年有望批量生产;且18个月研制出定向晶涡轮叶片并通过燃气轮机公司的鉴定和验收。

  点评:1、航空发动机及燃机叶片属于资金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行业,公司从2010年开始布局,前端高温合金及2016年定增的后端加工生产线共投入资金10亿元左右,虽然目前依然有较大资金压力(截至2017Q3,公司有短期借款26.61亿元,长期借款4.89亿元,近年年均财务费用都在1亿元左右),但公司投入得还是很坚定,足见公司的战略决心;2、公司给GE重型燃机开发的等轴晶、定向晶叶片已经通过验证,正在小批量检验过程中,有望在2018-2019年放量。目前GE的主要供应商PCC每年给其意大利工厂的供货金额在11亿美元左右,如果公司能从中分得一杯羹,公司业绩将有很大弹性。3、军品方面,公司已有定型型号的产品通过性能测试,2018年随着产品逐渐放量,收入有望得到较大提升。但考虑到军品叶片的高温合金材料基本只能从国内购买,其性能和国际领先水平还有一定差距,受此影响成品率可能会低于商业化产品,从而影响产品毛利率。4、产能方面,公司目前投产的已有1台单晶炉和1台大型热等静压设备,另外还有9台单晶炉2台小型热等静压设备在调试、购买过程中,预计将配合公司产品放量时机,于2018-2019年陆续投产。

  其他版块业务:1、核电业务方面,我们估计公司今年主泵泵壳能交付10+个,中子吸收材料和金属保温层大概能确认几千万左右收入;明年随着新机组批复以及目前公司在手订单逐步确认,收入体量有望进一步提升;2、传统油气业务,由于油价持续低迷,预计基本维持稳定;3、工矿业务,主要客户是卡特彼勒,受益工程机械行业回暖,收入有较大增幅。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公司发展战略清晰,一方面做产业链延伸(往核电后市场发展),另一方面做附加值提升(从低端铸件向高端零部件发展,这也是我国制造业升级,工业强基的大方向)。公司目前仍然处于韬光养晦阶段,但我们看好公司长期积累后的爆发弹性。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EPS分别为0.18元、0.37元和0.60元,对应PE为92倍、47倍和28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公司航空发动机及燃机叶片进展不及预期,核电产品订单确认进度低于预期的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