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存货高位、利润率改善,迎接iPhone超级周期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7年前三季度报告;2017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7.85亿元,同比增长45.06%,实现归母净利润18.63亿元,同比增长39.67%。2017Q3单季,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17亿元,同比增长31.88%,归母净利润7178万元,同比增速18.09%。我们判断整体符合预期。

  存货印证17Q4起有望迎来超级周期

  截至2017年9月末,公司存货水平高达14.80亿元,较2017年6月底增长49.27%,主要由于公司备货增加所致。我们认为大幅增加的存货水平恰恰印证了我们对于17Q4及18H1迎来iPhoneX超级周期的判断。从需求端看,iPhone8/8plus的相对平淡实际上正预示着消费者对于iPhoneX的强烈换机需求,iPhoneX自10月27日开始预售,亦是销量亮眼,苹果发言人表示“用户需求正创下历史新高”。从供给端看,我们也从产业链了解到,iPhoneX组装良率已经达到较高水平、进入量产阶段、产能逐步爬升。公司在OLED版机型中的供货单价相较其它两款而言有望高出至少50%,而与往年iPhone备货高峰出现在四季度不同,苹果产业链有望在18H1出现淡季不淡的稀有情况,公司的出货量与业绩预计也都将迎来较高的同比增长。

  费用控制有效,利润率提升可期

  公司17Q3单季毛利率为8.39%、净利润率2.73%,较17Q2分别提升了0.3个百分点和0.49个百分点,主要由于搬厂完成以及苹果订单占比增加,提升了总体利润率水平;而17Q3单季利润率同比16Q3则略有下降,我们判断可能由于公司大客户旗舰双电芯产品仍处于良率爬升阶段,预计伴随产能利用率提升、效率改善以及良率提高,公司利润率的持续提升值得期待。

  估值与盈利预测

  双电芯逻辑下,公司受益直接明确,预计公司将享受终端需求拉动和供货ASP大幅提升的双重拉动;公司在HOV及三星的份额提升也将持续拉动业绩增速,看好公司在手机终端厂商中的份额持续提升;此外,公司笔记本及电动工具业务预计也将实现份额的快速渗透和出货大幅增长,今明年持续贡献业绩弹性。预计公司2017-2019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62、5.51、7.38亿元,维持6个月目标价69.25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智能手机出货不及预期,笔电业务渗透不及预期,电动工具拓展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