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与华大基因合作,布局上游药材基因检测
内容摘要
  与华大基因战略合作

  公司公告与深圳华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公司与华大基因为共同促进中医药产业发展、服务中国民生健康,按照“优势互补、培养人才、全面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依托各自资源和技术优势,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双方有意向共建联合研究院和公司,在平台建设、基础研究、技术研发、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长期深入合作。

  公司借此可布局上游药材基因检测,强化药材可溯源及标准

  华大基因是国内基因测序服务的龙头企业,在精准医学领域深入布局。公司通过与华大基因的合作,可加快公司在中医药产品开发,药材基因检测,中医药疗效评价,中药标准化,中药作用机制及中医理论的物质基础等方向研究建设和合作。我们认为合作对公司有着积极的作用:1、通过药材基因检测,有助于实现中药材全程可溯源,而全程可溯源是对于中药饮片尤其是中药配方颗粒而言极为关键(公司已经取得广东省中药配方颗粒试点资格),加之公司以有的可观的上游中药材规范种植基地数目和规模,利于公司引领行业中药材、中药饮片标准,巩固已有药材、饮片业务行业领先地位,同时可为后续即将开展的中药配方颗粒业务增强竞争力;2、有利于公司增强整体中药产业链实力,从上游影响和改变整个中药产业链业态。作为中医药的基础,中药材的质量对于整个产业链尤为重要,而通过药材基因检测,有助于对药材质量进行把关,提升整个中医药产业质量水平(包括中药材-中药饮片(中药配方颗粒)-中成药/中药保健品-中医服务),健全完善中药质量标准体系,这也有望提升公司的中药产业链的整体实力,使强者更强

  中药饮片业务受益于“智慧药房”高增长,中药材贸易蓄势待发

  公司是中药材贸易和中药饮片龙头企业。中药饮片业务延续了高增长态势,前三季度增速预计在35%左右,收入在40亿元左右,营收占比持续提高。一方面中药饮片行业景气度高,是医药细分中难得的政策友好(不占药占比、不取消加成)子行业,行业增速大大超过医药行业整体增速,公司作为中药饮片行业的龙头企业,充分享受行业高景气度;另一方面,公司的智慧药房方式是拉动饮片销售的关键举措。上半年公司智慧药房日处方量可达2万张,累计处理处方250万张,服务门诊医生、患者分别达到约1.6万、100万人,预计至少拉动一半的收入增量。10月27日,公司公告对外投资1.6亿元分别在广州、昆明设立3家智慧药房(服务)有限公司。未来公司全面快速推进“智慧药房”在广州、北京、上海、深圳和成都五大重点城市目标机构的落地实施,逐步形成城市群中央药房,形成覆盖全国范围的网络布局,有望推动饮片收入规模持续高增长。中药材贸易业务前三季度预计相对平稳,收入45-50亿元。我们认为未来2-3年中药材价格有望继续上行,公司大概率会从中受益。

  看好公司引领中药产业链发展,维持“增持评级”

  我们看好公司从上游引领中药产业链发展潮流、在药品器械供应链服务及大健康领域的全面发展,预计2017-2019年EPS分别为0.83、1.01及1.22元,对于PE分别为25、21及17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华大基因合作进展、效果低于预期,“智慧药房”扩张进度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