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7年三季报点评:军工业务快速发展,军民融合不断深入
内容摘要
  事件:2017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51亿元,同比增长37.4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5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9.40%。

  投资要点

  军工业务快速发展,奠定未来发展基础。公司于2015年收购明日宇航切入航空航天零部件制造领域。根据并购协议,明日航承诺2015、2016、2017年分别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不低于1.7亿元、2.4亿元和4.0亿元,明日宇航2015年、2016年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75、2.49亿元,完成率分别为103.01%、103.60%,业绩超承诺。2017年前三季度,由于明日宇航收入快速增长,公司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实现高增长。作为我国最大的军品配套零部件制造商之一,明日宇航参与了航空航天领域多种型号的结构件配套任务,随着国家在航空航天领域的不断投入,再加上航空航天制造业的高门槛,未来业绩将进一步保持高增长。虽然农机业务受行业政策及景气度影响有所下滑,2016年农机营业收入6.69亿元,同比减少12.43%,鉴于公司未来成长重点在航空航天业务,我们认为农机业务下滑总体上不影响公司未来成长逻辑。

  加速区域布局,夯实军工领域发展基础。明日宇航在航空航天零部件制造领域持续布局,于2017年3月7日发布对外投资公告,拟成立天津明宇、河北明宇以及沈阳明宇,河北明宇已于2017年5月19日成立。2017年5月2日、5月16日,明日宇航分别与中航沈飞和中航贵飞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拟通过与贵飞的深度合作,从零部件制造转型升级为大部段制造,并参与飞机设计,挤身为中航工业一级供应商行列;拟通过与沈飞的深度合作,夯实公司军工发展基础,提升公司在中国北方航空产品的配套能力,巩固与航空各大主机厂的战略伙伴关系。明日宇航未来有望进一步加速区域布局,巩固和提升公司在航空航天产业链中的优势地位。

  卫星通信项目持续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2016年10月25日,明日宇航以及梅克斯哲拟与艾诺思等共同出资人民币1亿元组建新公司以发展高通量宽带卫星星座项目,此举深度结合军民融合国家战略,2017年3月7日,公司控股孙公司西藏明宇拟以不超过10亿元的交易价格向航天五院订购一颗Ka频段高通量通信卫星,该星总重5.5吨,包括40个固定点波束和2个移动点波束,将在35700公里地球同步轨道上有效运行15年。我们认为公司通过多重布局已在商业卫星领域形成先发优势,公司商业航天卫星业务的稳步推进体现了管理层高度的战略前瞻性,随着我国商业航天产业的迅速发展,卫星业务有望成为公司未来业绩的亮点。

  风险提示:军工业务扩展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