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锂电池、VVT双轮驱动,不惧行业技术切换
内容摘要
  公司2017年前三季度收入同比增长95.93%,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92.45%,业绩增长略超预期。2017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3亿元,同比增长101.05%;扣非后归母净利润3.05亿元,同比增长92.45%。公司Q3单季度实现营收5.3亿元,同比增长103.6%;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00亿元,同比增长107.2%。公司本年度业绩增速加快的原因有:(1)可变气门系统销量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2)收购锂电池公司升华科技业绩并表。

  VVT业务接棒精密件制造,发动机国产化大有可为。公司作为汽车发动机精密件制造龙头,其中发动机挺柱市占率超过50%,业绩增长有赖于行业扩容,空间有限。公司未来在传统汽油发动机业务增长主要依托VVT(可变气门系统)业务的发展。公司2017H1的挺柱营收同比下滑了9.68%,而VVT营收同比增加49.97%,毛利率达到了34.95%,高于挺柱的29.61%,提升了公司的整体毛利率水平。随着双积分政策的进一步推进和国产发动机的研发能力提升,将有越来越多的发动机将搭载VVT技术降低油耗和减少排放,预计渗透率将继续提升至80%以上,市场空间超过65亿元。

  切入锂电池制造领域,双轮驱动发展逻辑初显。公司2016年定增收购锂电池正极材料供应商湖南升华科技,实现了由配套传统燃油车向新能源汽车的转型,化解了未来汽车电气化导致的燃油发动技术淘汰的风险。升华科技2016年、2017年、2018年的业绩承诺分别为1.52亿元、2亿元和2.61亿元,公司H1共实现净利0.9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9.95%。根据我们测算,公司在江西的22000万磷酸铁锂产能在H1的达产率约为25%,业绩承诺的利润完成率达到了50%,即便未来磷酸铁锂价格继续下跌,公司也有较大把握完成本年度业绩承诺。而随着明年产能继续放量,磷酸铁锂材料业务的增长有望超过30%。

  锂电池、VVT业务双轮驱动,予以“谨慎推荐”评级。公司收购升华科技切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使得供给侧改革带来的原材料价格上涨被公司原材料生产业务充分对冲,业绩在整个汽车板块普遍下滑的Q3季度实现了超预期增长。结合升华科技2018年的业绩承诺,预计公司2017-2018年营业收入为24亿和31亿元,归母净利润为4.7亿和5.9亿元,目前股价对应2017-2018年估值为24.8倍和19.8倍,考虑国内外汽车变速箱生产商的估值水平以及国内市场未来的发展空间,给予公司2017年底25-28倍PE,对应的合理估值区间为23.0-25.8元,首次覆盖给予“谨慎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汽车销量不达预期;磷酸铁锂价格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