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价值修复期有望来临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近日发布2017年3季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收入22.4亿元,同比减少5.49%,实现主营业务利润19.15亿元,同比增加5.79%,实现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7.61亿元,同比减少4.45%。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损益7.88亿元,同比下降1.20%。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净现金10.19亿元,同比下降37.54%。

  点评:

  推进供给侧改革,混改稳步前进:年初以来,公司积极调整优化种植业结构,扎实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共实现总播种面积1042.13万亩,与中南建设区块链农业发展有限合伙企业合作成立黑龙江北大荒区块链数字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开启农业互联网发展模式,继续借助外部力量加快发展绿色有机农业。报告期内,公司经营管理水平持续提升,公司各混改企业改革稳步向前推进。

  营业成本下降幅度高于收入下降幅度: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和营业成本同比分别下降5.49%和43.38%,主要原因:一是农业分公司因旱改水和实物承包费结算价格上升土地承包费收入同比增长2.19%;二是受市场因素影响农业分公司未开展粮食经营业务,销售收入和销售成本同比分别下降78.9%和79.4%;三是浩良河化肥分公司上年末将尿素相关资产出资成立浩良河公司,报告期内尿素销量减少14.25万吨,销售收入和销售成本同比分别下降88.65%和90.24%;四是麦芽公司上年末将供暖相关资产出资成立联营企业龙麦农业公司,本报告期无供暖业务,销售收入和成本同比下降100%。

  全球战略格局及中国农业困境决定了公司战略价值无可替代。当前世界军事冲突地区不断蔓延、冲突强度也不断提高,非传统性战争手段和格局也日益引发世人忧虑,气象灾害往往超出了自然范畴,生物性威胁尤为突出和隐形。国内农业基础仍然极为薄弱,农业竞争力岌岌可危,自然及非自然灾害频发高发,国内市场对外洞开,农民收入压力空前。我们认为在这种局面下,北大荒的战略地位远为市场参与者所低估,特别是随着前期一些虚幻市场热点泡沫的破灭,消费等传统价值板块开始被投资者所关注,我们判断年底前,市场估值重心有望发生理性变化,公司估值修复可期。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50/0.54/0.65元,对应PE分别为23/21/18倍。考虑到在当前局势下公司战略价值,以及公司未来的潜在发展空间,我们维持对公司的“增持”评级。

  风险因素:国家相关农业政策不利变化、战略合作不顺利、管理团队的变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