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三季报点评:资产规模重回增长,营收增速回升明显
内容摘要
  事件:10月27日收盘,上海银行披露了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16.6亿元,YoY+6.8%,拨备前利润YoY-8.7%;营业收入YoY-7.5%。9月末,资产规模达6.41万亿,较年初增长5.3%。期末,不良贷款率1.60%,拨备覆盖率220%,拨贷比3.52%。

  点评:

  存款增长稳健,资产规模重回增长

  相较于多数中小行今年存款负增长之情况,上海银行存款增长情况较好。3Q17存款增加259亿元,且年初以来存款增速快速其他类型负债,负债中存款占比由年初的52.6%上升至3Q17的56.5%。9月末,存款同比增长6.6%,应付债券(主要为同业存单)则同比略微下降。

  在存款增长的支撑之下,3Q17资产规模扭转2Q下降局面重回增长。9月末,资产规模达1.76万亿元,与年初基本持平,环比2Q增加486亿元。资产端,9月末贷款同比增长达14.5%,增速明显高于其他类型资产。

  营收增速明显回升,净利润平稳增长

  由于利息净收入增速回升,且非利息净收入增速大幅上升(主要是基金投资分红带来的投资收益大增),3Q17营收增速明显回升,降幅由1H17的-14.3%收窄至-7.5%。3Q17单季度营收环比则大幅增长25%。

  年初以来,上海银行净利润增速保持在6.6%左右,3Q17则略升至6.8%,净利润增长平稳。拨备前利润增速则从1H17的-16%大幅收窄至-8.7%。

  资产质量较好,净息差企稳回升

  9月末,不良贷款率1.15%,环比2Q下降1BP;关注贷款率为2.19%,环比微增7BP;6月末逾期贷款率仅1.25%,资产质量保持较好水平。9月末,拨贷比3.14%,较年初上升0.14个百分点,拨备较充足。

  净息差企稳回升。据测算,3Q17单季度净息差1.12%,环比1H17回升6BP。受货币基金及国债等投资规模较大影响,净息差同比下降明显,但考虑到所得税减免因素对净利润影响较小。负债成本率仍呈略升态势,3Q17为2.57%,环比升4BP;同期资产收益率则上升20BP,带来净息差企稳回升。

  给予增持评级,目标价19.58元/股

  上海银行作为立足上海金融中心的大型城商行,面临较为激烈的竞争格局,净息差较低。不过,上海银行净息差已企稳并呈现回升态势,我们预计其净利润增速将回升。

  考虑到股价较初次评级时有所上升以及即将到来的老股解禁对股价之可能影响,调整评级为增持。目标估值为1.2倍17PB,对应股价19.58元/股,较当前约11%上行空间。

  风险提示:市场利率大幅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