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Q3利润端表现良好,市场开拓成效显现
内容摘要
  Q3利润增速加快,收入表现符合历史规律,公司盈利能力改善:受应急交通工程装备业务规模扩大等因素驱动,2017年前三季度公司营收13.23亿元,同比增长8.82%;归母净利润1.29亿元,同比上涨57.15%。分季度看,第三季度营收2.45亿元,环比减少4.85亿元,主要是由于第三季度为传统意义上的淡季,收入确认集中在第二和第四季度;归母净利润0.28亿元,同比上涨238.12%,延续了今年以来的高增速。此外,期间费用率10.23%,同比下降1.83pct;毛利率21.43%(+1.75pct),净利率9.77%(+3pct),均较往年有所提升。

  技术实力不断扩充,新产品推出速度加快:公司已完成从生产到联合研制再到自主研制的逐步转型,2017年全年计划开展新产品研制20项,在研16项,新型动力舟桥、新型公路应急机械化桥等正在开展样机试制。除此之外,公司加大对高层次科技人才和外部资源整合上的投入,与华中科技大学联合成立了院士工作站。我们认为人才的引进有助于提升产品技术水平,提高产品竞争力。

  开辟多军兵种市场,市占率有望持续攀升:在保持原有主要业务板块的市场竞争优势同时,公司积极开拓多军兵种市场和民品市场,打破原有平衡和垄断,上半年民品市场新签订单占国内市场总订单八成,预测未来市场占有率有望继续提升。

  深度拓展海外市场,外贸订单履约风险低:目前公司业务范围触及42个国家,产品出口至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等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6月6日公司与中国船舶重工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签订了出口巴基斯坦的动力浮桥项目国内供货合同,合同金额3.34亿元,创公司军贸出口业务历史新纪录。针对履约与政治风险,公司在项目的选取上避免与政局不稳定的国家签订合同,并在合同中增加履约支付的节点、采用信用证等手段规避风险。基于公司海外的主要客户大多为政府或军方,我们判断未来海外业务市场的空间较大,且相对风险较低。

  投资建议:我们预测2017-2019年营业收入分别为23.92亿元、29.13亿元和35.6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21亿元、2.87亿元,3.64亿元,每股收益分别为0.45元、0.59元、0.75元,公司为中船重工集团稀缺业务产业链龙头,有望成为专业性平台公司,看好未来增长,继续维持“增持一A”评级,目前对应2017-2019动态PE分别为57/44/35。

  风险提示:上游原材料价格及供给波动的风险:应急交通工程装备军品市场风险;新产品研发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