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高增长,在研产品丰富打开公司高成长空间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7年三季度报告,公司2017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7.94亿元,同比上升133.66%,实现归母净利润1.56亿元,同比上升110.16%。

  业绩大幅增长,销售模式的改变提升期间费用:分季度看,公司2017年第三季度单季实现营业收入3.25亿元,同比上升141.19%,实现归母净利润8,581万元,同比上升368.43%。公司业绩出现大幅增长,一方面由于去年同期受山东疫苗事件影响,整体业绩基数较小,另一方面,随着疫苗事件影响的消除以及公司市场推广的加强,公司各类产品销售数量均出现明显的上升,同时,由于销售模式的变动,经销模式均转变为纯直销模式,出厂价格的提升也进一步拉动了公司收入的提升。毛利率方面,公司2017年三季度毛利率88.65%,同比上升13.17%,主要由于销售模式的改变带来的价格的上升。期间费用方面,公司2017年1-9月4.10亿元,同比上升333.00%,主要由于销售模式转为直销之后,计提销售费用增长;管理费用1.18亿元,同比上升62.45%,主要由于研发投入的上升,以及管理人员薪酬增长所致;财务费用150万,同比上升62.22%,主要由于利息支出的增加。期间费用率方面,公司2017年1-9月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和财务费用率51.64%(+23.77PCT)、14.81%(-6.50PCT)和0.19%(-0.08PCT),销售费用率的大幅提升拉升了整体期间费用率的提升。

  独家四联苗产品放量,全年业绩有望维持高增长:(1)公司无细胞百白破b型流感嗜血杆菌联合疫苗(简称“四联苗”)用于3岁龄以上婴儿同时预防百日咳杆菌、白喉杆菌、破伤风梭状芽胞杆菌和b型流感嗜血杆菌引起的多种疾病,公司作为国内独家生产四联苗的企业,实现了国产四联疫苗零的突破。2017年1-6月公司四联苗实现营业收入1.77亿元,同比上升139.80%,2017年1-9月公司四联苗批签发142.63万支,我们预计公司前三季度四联苗销售超过100万支,相比去年全年90万支左右的销售数据,呈现高增长趋势。(2)乙肝疫苗方面,公司乙肝疫苗批签发量全国第一,是国内最大的乙肝疫苗生产厂商之一。公司作为全国最早进行重组乙型肝炎疫苗(酿酒酵母)生产的两家厂商之一,拥有国内规格最全的乙肝疫苗产品链,包括10Ug、20Ug、60Ug三种规格。其中60μg重组乙型肝炎疫苗(酿酒酵母)主要用于16岁及以上无应答人群预防乙型肝炎病毒感染,为国内独家研发生产,填补了国内空白。

  在研产品丰富,逐渐上市打开公司高成长空间:公司在研产品丰富,其中多个重磅产品已经进入临床研究后期或正在申请上市。(1)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2017年2月获得药品生产现场检查通知,目前已经入生产现场检查阶段,预计2018年左右上市。(2)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MRC-5细胞):公司引进法国巴斯德技术的二倍体狂犬病疫苗已经进入现场检查阶段,在安全性、保护率方面与国内上市的狂犬病疫苗相比优势明显,预计2018年左右上市。同时,公司在引进巴斯德技术的基础上自主研发的二倍体狂犬疫苗也已经取得了临床批件。(3)Sabin株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Vero细胞):公司sIPV已经取得临床研究批件,正在进行临床试验,由于是急需产品,已经被纳入优先审评审批,预计2019-2020年上市。目前国内的接种程序是一针IPV+3针OPV,未来国家以IPV全面替代OPV的趋势明显,市场空间极大。(4)13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辉瑞公司的13价肺炎结合疫苗Prevnar13是全球最畅销的疫苗品种,也是是唯一一个进入全球十大畅销品行列的疫苗产品,2016年Prevnar13高达57.18亿美元,位列十大畅销药品第十名。公司的13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正处于Ⅲ期临床,未来有望成为第二家国产13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生产商,一起瓜分国内市场。

  投资建议:我们预测公司2017年至2019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51、0.76和1.05元。给予增持-A建议,12个月目标价为52.50元,相当于2018年69倍的市盈率。

  风险提示:研发不达预期,产品推广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