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三季报点评:息差企稳回升,资产质量改善大
内容摘要
  事件:

  贵阳银行近日披露了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归母股净利润31.87亿元,YoY+18.13%;营收89.76亿元,YoY+27.07%;季末资产规模达4329亿元,YoY+32.3%;期末不良贷款率1.34%,拨贷比3.60%。

  点评:

  规模扩张驱动,净利增速领跑

  依托于贵州省较快的经济增长,9月末资产规模同比增速达32.3%,傲视群雄。规模扩张作为主要业绩驱动因子,对利润增速贡献达40个百分点。由于MPA考核趋严,由于基数抬升(16年下半年资产规模扩张快),资产规模增速预计将回落至20%左右,对净利增速的贡献将收窄。

  3Q17实现归母股东净利润31.87亿元,YoY+18.13%,增速为A股上市银行最高。营收同比增速达27%,亦为A股银行板块最高,成长性凸显。

  负债成本率抬升,但息差已企稳回升

  负债成本率抬升。9月末存款2754亿元,较年初仅增长4.8%,增速较去年大幅下行;同业负债及存单增加较多,导致付息负债中存款占比由年初的77.4%降至9月末的69.1%,负债成本率因而抬升明显。测算单季度负债成本率由3Q16的1.69%抬升至3Q17的2.35%,上升较多;环比2Q上升约14BP。

  净息差企稳回升。测算3Q17单季度资产收益率达5.05%,环比大升34BP;资产端收益率上升快于负债成本率抬升,前三季度净息差企稳回升,由1H17的2.64%上升至3Q17的2.72%。

  不良及关注贷款均双降,资产质量拐点已现

  第三季度不良及关注贷款均双降,资产质量改善大。3Q17不良贷款16亿元,环比下降1.5亿元;不良贷款率1.34%,环比大降0.24个百分点;关注贷款36.8亿元,环比减少3.2亿元;关注贷款率3.12%,环比下降0.53个百分点。我们认为,贵阳银行已进入资产质量改善通道,未来不良压力有望大幅缓解。

  9月末拨贷比达3.60%,较年初上升0.27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69%,较年初上升33.8个百分点,拨备水平较充足。

  维持增持评级,目标价17.1元/股

  贵阳银行存款成本低,地处贵州资产端收益率明显高于行业平均,净息差持续保持较高且已企稳回升。第三季度资产质量改善程度大超预期,不良与关注贷款双降,预计未来不良压力大降。我们认为,未来几年贵阳银行有望保持20%左右的净利润增速,成长性高。

  给予其较一般城商行20%左右的估值溢价,合理估值为1.6倍17PB,对应目标价17.1元/股,维持增持评级。短期关注其解禁因素消化情况。

  风险提示:经济超预期下行导致资产质量显著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