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材盈利修复,带动业绩大增
内容摘要
  事件

  首钢股份2017年10月25日发布三季度财务报表,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41.39亿元,同比上升50.16%;实现归属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为17.62亿元,同比上升1188.09%,实现EPS0.33元。其中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8.83亿元,同比上升43.18%;营业成本133.66亿元,同比上升34.42%;第三季度实现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8.14亿元,同比上升575.83%;第三季度EPS为0.15元。

  京津冀地区钢材库存降幅大,公司订单饱满

  响应“去库存”政策号召,自今年三月份以来,京津冀主导城市钢材库存从2月份最高的120万吨,下降到库存总量为53.19万吨,较全年库存均值低了16.35万吨。随着京津冀一体化逐渐落地,低库存保证了钢铁行业的高需求,特别是京津冀主导城市及其周边地区,库存减少强化了企业的营收预。

  钢铁行业产能压减,提高盈利空间

  受益于供给侧改革压减产能以及清除“地条钢”政策,无效供给减少,产品毛利润得以上升,钢材价格持续上涨,并保持在相对高位,9月份国内钢材价格指数为113.8点,较6月份末的101增长12.67%,较去年同期75.56增长50.6%,长材、板材价格指数在三季度末分别为118.57和110.86,同比分别增长59.8%和41.3%,冷轧和热轧保持较高毛利润,预期将持续高毛利率水平。

  供应端谈判能力下降,保证盈利水平

  供应端钢铁生产弹性小,随着环保限产和其他相关行业进入淡季,生产链的上游企业地位下降,为维持较高的毛利率提供较强的产业链保证;同时,首钢的生产工艺成熟,盈利重点明显,预期第四季度保持较高归母净利润。

  公司具有竞争力,给予买入评级

  公司在核心竞争力没有变化的同时,多项工艺技术指标取得突破,市净率处在较低水平,经营活动相关现金流量同比上升,财务状况良好。预计公司2017-2019年EPS为0.76,0.83,0.94,对应PE为9.73,8.90,7.87,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风险、供给侧改革不及预期、公司经营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