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收购我爱我家无条件通过,静待中介租赁业务发力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17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37亿元,同比下降31.4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623万元,同比下降24.94%;每股收益0.0395元,同比下降24.9%。

  原主营业务收入净利双降,清理传统房地产业务尾盘

  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双下降,主要是2017年前三季度房地产可结算及销售房源较去年同期减少。公司的房地产项目较少,销售及结算波动性较大,公司清理房地产业务涉及项目尾盘,房地产业务从2016年中报营收占比47%到2017年中报下降至7%。

  收购我爱我家股权,进军房地产中介业务

  继17年初收购我爱我家6%的股权后,公司发布交易报告草案,将以发行股份和现金支付的形式继续收购我爱我家84.44%的股权,交易完成后,我爱我家将成为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总股本由11.7亿增加到18.59亿。

  交易完成后,我爱我家将成为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总持有股份90.44%。总股本由11.7亿增加到18.59亿。交易完成后公司规模扩大,业绩大幅增厚。我爱我家17-19年业绩承诺分别为累计净利润5亿元、11亿元及18亿元,交易后公司的收入及净利润规模将扩大到5倍以上。我爱我家整体估值65.5亿元,按照5亿的业绩承诺估算,我爱我家17年合并后备考PE仅为13.1。

  发展长租公寓业务,管理规模增长迅速

  我爱我家的长租公寓业务以分散式公寓为主,15年底布局整栋式公寓。长租公寓业务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杭州等城市,并于最近两年实现迅速增长,收入占比从15年8.99%至17年一季度提升到11.06%。截止2017年3月末,公司的长租公寓业务在全国11个城市中在管房源达20余万套,管理规模处于行业领先水平。近期租赁支持政策频出,我们认为长租公寓有很好的发展前景,公司未来重点发展长租公寓业务,借助自身多年的酒店管理运营经验,有希望进一步提高市场占有率。

  投资建议:

  公司收购房地产中介领先企业我爱我家股权获通过,整体收购估值65.5亿,17-19年我爱我家承诺利润5亿、6亿、7亿,对应合备考并后PE估值仅13倍左右,此次收购标志着公司强势进军房产中介领域,分享万亿存量房地产市场,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EPS为0.06元、0.33元及0.39元,目前股价对应PE估值为178.7X、31.4X、26.2X,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6个月目标价14.1元。

  风险提示:资产重组进展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