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三季度业绩增速不减,资产质量改善明显
内容摘要
  剥离环境产业后增速不减,三季报业绩符合预期:公司公告前三季度共实现营业收入178.6亿元,同比增长26.64%;归母净利润12.82亿元,去年同期亏损8.02亿元。分季度看,第三季度业绩扭亏为盈,实现归母净利润1.5亿元,较去年同期上涨340%。在出售环境产业后依然实现净利润的大幅增长,表明公司盈利能力已明显改善。

  摆脱历史包袱,公司有望重回增长通道:前三季度公司计提资产减值损失87.51亿元,集中处理长账龄的二手设备存货,对存货的覆盖率超过20%,长久以来暴露的风险敞口得到抑制,资产质量明显改善。此外,公司出售上升空间有限的环境产业80%股权,获得107亿元投资收益,未来公司将聚焦工程机械、农业机械和金融服务三大板块。我们认为公司轻装上阵,在行业回暖、农机更新换代等多因素的共振下有望重回稳定增长通道。

  股权激励覆盖面广,奠定未来增长基调:公司推出的股权激励计划覆盖1231人,占员工总数的8.12%,基本涵盖公司核心骨干;从考核指标来看,解锁额度由公司、个人业绩同时决定。在公司层面,第一个行权期的行权条件为2017年度净利润为正,且不低于徐工、柳工、三一等排名前五家公司的平均净利润;第二、三个行权条件均为净利润较上一年度增长10%及以上。我们认为该方案的施行有效地将员工利益与公司利益绑定,对提高员工积极性有较大的促进作用,基本奠定了未来两年10%以上的利润增速。

  投资建议:我们预测公司2017年-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238亿元、261亿元、30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6.51亿元、20.35亿元、25.82亿元,EPS分别为0.22元,0.27元,0.34元,继续给予增持一A评级,相当于2018年18倍的动态市盈率,目标价4.86元。

  风险提示:工程机械市场复苏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新业务拓展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