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前三季度净利YOY+49%,原有家电业务表现靓丽,GEA整合增厚业绩
内容摘要
  结论与建议:

  公司业绩:公司2017Q1-Q3实现营收1191.9亿元,YOY+41.4%,录得净利润56.8亿元,YOY+48.5%(扣非后YOY+32.3%),EPS为0.93元,公司业绩符合预期。其中,公司Q3单季实现营收416.1亿元,YOY+17.3%,录得净利润12.6亿元,YOY+147.1%。

  原有业务表现靓丽,GEA并表增厚业绩:公司Q3单季度业绩大幅增长主要是由于去年基期较低(2016年Q3净利YOY-36.7%),而今年各项业务处于不断恢复中。整体来看,公司前三季度营收及净利快速增长一方面是公司在2016年6月实现GEA的并表,2017年前三季度GEA贡献营收342亿元,净利18.8亿元,扣非后净利润为10.2亿元,增厚了公司的业绩。另一方面,公司原有业务表现也较为靓丽,原业务(不含GEA)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22%,净利同比增长22%,符合预期。分产品来看,冰箱冷柜收入同比增长34%、洗衣机收入同比增长41%、空调收入同比增长60%、厨卫收入同比增长76%,各产品在房地产销售的带动下均恢复明显。本期虽然原材料较去年有所上涨,但在公司产品升级以及GEA整合的推动下,公司前三季度综合毛利率同比提升0.8个百分点至29.9%。公司前三季度期间费用率为24.3%,同比增加0.8个百分点,主要是并入GEA后销售费用率和管理费用变化,贷款增加使得财务费用率增加。

  GEA整合进展顺利,期待协同效应释放红利:在GEA并入公司的这一年,GEA与海尔团队在研发、全球产品平台、采购和供应链等领域进行协同,已成功完成整合计划的第一阶段目标。2017年新增协同项目价值8520万美元,可落地率超过92%,我们预计随着未来整合的深入,二者在销售网络互补、采购成本节约、技术及研发优势共享所带来的协同效应将会逐步显现,将会进一步提升公司经营质量。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8年净利润为70.1亿元(YOY+39.3%)、80.9亿元(YOY+15.4%),EPS为1.2元、1.3元,P/E为14.5X、12.6X。并购GEA短期增厚业绩,中长期又利于公司的国际化战略,看好公司的长远发展,目前公司估值处于市场偏低的水平,维持“买入”的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