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7年三季报点评:业绩超预期,盈利能力逆势而上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7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191.9亿元,同比增长41.3%,实现归母净利润56.8亿元,同比增长48.5%,扣非后归母净利润47亿元,同比增长32.3%,非经常性损益主要来自于投资收益和政府补助共约8亿元。Q3单季度实现营收416.1亿元,同比增长17%,实现归母净利润12.6亿元,同比增长145.3%,扣非后归母净利润9.2亿元,同比增长17.2%。

  产品份额持续提升,业绩强势超预期。报告期内,公司三大白电产品延续强势增长,冰箱、洗衣机和空调实现收入同比增长35%、41%和63%,市场份额分别提升3.3pp、2pp和0.5pp,其中冰洗产品份额为第二名2.5倍和1.7倍,优势极为明显。此外,受益并购GEA带来的协同效应,公司厨卫产品前三季度实现营收同比增长76%,远超行业平均水平。各品类产品的全线发力推动公司业绩强势超预期,彰显家电巨头风范。

  结构优化效果明显,盈利能力逆势而上。公司前三季度实现毛利率29.9%,同比提升0.8pp,在今年原材料价格上涨的背景下,能实现毛利率的不降反升主要得益于公司产品结构的不断优化及智能制造推动生产效率持续改善,报告期内,公司旗下高端品牌卡萨帝实现营收同比增长41%,继续保持国内高端市场上的翘楚地位。考虑到GEA并表因素及公司加大市场拓展力度致使销售费用同比增加57.3%,导致整体费用率同比上升0.8pp,但公司期内所获投资收益及政府补助也小幅贡献利润。综上因素,公司整体净利率同比上升0.11pp。

  前瞻布局引领物联时代,全球化战略稳步推进。公司拥有“U+智慧生活”+“工业互联网”+“OSO顺逛平台”三大平台,在产品制造、渠道物流和用户体验等形成物联生态,提升全链条经营效率,报告期内公司经营现金流达142亿元,同比提升186%。收购GEA后,公司全球化战略开启新征程,海外市场多品牌协同推进,公司海外收入达507.4亿元,并在各细分市场均有良好增长态势。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考虑到公司作为全球化白电企业的良好前景,我们预测2017年至2019年公司EPS分别为1.16元、1.37元、1.60元,对应的PE分别为15倍、12倍、11倍,参考可比公司给予18年14倍PE,对应目标价19.18元,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需求不及预期风险;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风险;汇率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