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投资者电话交流会议纪要
内容摘要
  猛狮科技董事长陈乐伍先生:

  公司深耕电池领域,积极推动转型,2015年提出“2-3-5-1”未来发展战略框架,即两大战略机遇、三大业务板块、规划5Is、一个使命和奋斗目标。公司以锂电池产业链为核心,打造有足够深度与广度的清洁能源平台。

  公司规划16GWh的高端锂电产能在2020年左右全部建成。今年在福建完成1GWh圆柱形产能,12月湖北将有1GWh的方形铝壳的产能投产。明年在福建漳州将有3GWh圆柱形产能,另有湖北襄阳2GWh方形铝壳和1GWh软包产能。

  接下来将往锂电的上下游去发展,保证在锂电产业链有足够深度。

  另外两个新发展的板块:清洁电力+新能源汽车,通过发展锂电池的这两个主要应用来带动电池的销售,未来公司发展重点主要在电池业务。

  互动环节

关注点1:动力电池下游客户,订单情况

  陈总:2017年公司动力电池有超过400MWh的销售量,包括储能电池在内总共电池销量将达到700MWh以上。未来,公司动力电池销量有望由今年的500MW左右,增长到2018年的3GWh左右,增长幅度会相当大,公司的目标是在三元电池的时代进入中国动力电池的第一队列。

  目前情况看,公司3月份动力电池开始投产,目录已经上了十个,主要包括两种类型,卖PACK以及供电芯给PACK厂,现在主要有客户如众泰、东风、金龙等车厂,今年内准备上到二十个目录车型。

  关注点2:湖北建立基地的主要考量因素

  陈总:看重长江中游经济带对锂电产业的巨大需求潜力。湖北是汽车大省,仅襄阳地区到2020年就有一百万台电动汽车的产能,一方面在湖北有大需求,另一方面湖北暂时没有较大的电池厂。公司在湖北的产能规划为10GWh,湖北向外辐射能力很强,看重未来的增长能力。

  关注点3:公司新能源汽车业务进展

  陈总:公司发展新能源汽车业务的目标在于通过整车的设计、开发和制造,从各个环节更好摸清楚新能源汽车对动力电池的要求。比如公司完成了上燃动力收购,国内最早做燃料电池系统的公司。将公司当做核心零部件制造商去对待。更多通过产业链对外合作的方式解决生产的问题。汽车板块的重点是建立自己的新能源汽车运营体系,公司认为电动汽车真正普及之前更多以租赁、运营的方式出去,可以有力地带动动力电池的销售。

  关注点4:公司租赁运营业务的规划

  陈总:看好2020年前物流车市场,国内很多大城市发文规定电动物流车代替传统物流配送。公司在全国多个城市设立了物流车运营的平台。目前物流车在公司新能源汽车运营领域大约数量占比三分之二,另外三分之一在厦门潮人做共享汽车与分时租赁。目前已经与江淮、东风、众泰等车厂合作,未来有望与更多车厂合作。

  关注点5:锂电产业链内部的扩展的未来规划

  陈总:锂电产业链向广度和深度扩展,大锂电产业链的重要环节都会去布局。目前在研究向上游拓展。在材料方面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接下来还会继续拓展。

  关注点6:动力电池回收

  陈总:租出去的汽车需要处理退役电池,从现在开始两三年后会有回收的需求。另外在一带一路国家做光储一体化系统,需要电池。以及在南亚有很多电动两轮、三轮可以用退役电池。目前已经为退役电池找到了出路,除自身电动车外,还向外购买退役电池作为原材料。

  关注点7:燃料电池的规划

  陈总:公司并购上燃动力,上燃动力承接了历次重大会议燃料电池汽车研发的工作,如奥运会等。上海燃料电池规划布局很大,上燃动力是其中重点扶持企业。公司拥有区位优势和先发优势,未来有望拿到更多上海的支持。上燃动力有信心做成一流企业,现在已经接到了一些订单。

  另外燃料电池与锂电池是合作关系,目前燃料电池主要起增程作用。认为两种电池再很长时间内将共存。

  关注点8:公司在海外储能项目的优势

  陈总:2016年猛狮控股了德国一家储能公司,该公司是德国最早做兆瓦级储能项目的公司,另外已有200MWh的方案。

  清洁能源代替传统火力发电,将带来不稳定性,因此储能有客观的需求。公司判断在欧洲如此大清洁能源占比的前提下,将有很大的储能市场。目前随着锂电池成本下降,项目盈利比较可观。另外除德国外,也在英国、西班牙有项目拓展。

  猛狮在储能领域拥有核心技术,从系统集成到核心电力电子部件到电池全部掌握,认为未来储能业务将成为业绩一大成长点。

  风险因素:1、动力电池及新能源汽车拓展低于预期;2、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的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