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季报点评:Q3毛利率有所提升,关注城市物联网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事件:思创医惠(300078)公布2017年第三季度报告。

  点评:业绩增速放缓。17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利润1.07亿元,同比增长8.67%;实现净利润1.08亿元,同比增长7.78%;基本每股收益0.13元;业绩增速主要受销售费用拖累。

  收入小幅增长,预计18年增速加快。17年1-9月,公司实现营收7.37亿元,同比增长7.28%,主要因智慧医疗业务快速增长所致。考虑到智慧医疗业务现有研发成果以及中标项目、新产品的前景,同时,考虑到商业智能业务短期承压,预计公司整体营收在17年小幅增长,18年增速加快。

  单季度毛利率有所提升,预计将继续提升。17年第3季度,公司综合毛利率43.35%,同比提升1.71个百分点,环比提升0.67个百分点。预计公司17年毛利率同比小幅提升,随着高毛利的智慧医疗业务占比扩大,预计公司18年毛利率将继续提升。

  销售费用高企,预计将小幅提升。17年1-9月,公司销售费用6083万元,销售费用率为8.25%,同比提升1.67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市场宣传的投入增加所致。预计公司17年全年和18年销售费用率将小幅提升。

  与阿里云合作。公司全资子公司杭州中瑞思创物联科技有限公司为2017年度云栖大会阿里云Link城市物联网平台第一批授牌的合作伙伴。预计与阿里云的合作将提升公司在物联网上的竞争力。

  公司申请银行授信额度。公司决定向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等申请授信额度合计9.75亿元;申请的额度与上年相同。预计本次申请获批可能性较大,有助于满足公司运营和发展对资金的需要。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测公司2017-18年全面摊薄后EPS分别为0.29元与0.39元,按11月3日11.46元收盘价计算,对应的PE分别为39.5倍与29.7倍。目前估值相对计算机硬件行业水平较低,调升投资评级为“买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