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能源+物流”转型,静待国改新机遇
内容摘要
  “能源+物流”转型后,煤电运龙头诞生:2016年公司实际控制人将电力及配套煤炭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后,公司的主营业务由单纯的物流业务扩展成了集煤炭、电力、港口作业、铁路运输以及物流贸易于一体的煤电运龙头公司。

  煤电一体化,平抑煤价波动成本:丁集煤矿所产煤的75%直接供应给上市平台的电厂,这样煤电联营的经营模式使得公司在采购、运输、储藏等固定成本支出及效率方面具有比较优势,火电燃料供应可靠性高,电厂存货压力较小,从而提升了电厂的运行效率和机组盈利能力。

  物流业绩平稳,打造区域龙头:公司拥有铁路线路272.5公里,运力达到7000万吨/年,其中外转运量可达4000万吨,集团内部电厂间的周转可达3000万吨。铁路运输业务量价保持稳定,持续贡献盈利。而港口作业将迎来新的增量:芜湖汽车江海联运枢纽港项目,淮南港与合肥港项目的建成将更加确立公司在港口作业方面的龙头地位,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国改新机遇,资产注入有预期:在安徽省国企改革加速的背景下,国资委要求淮南矿业集团整体上市,作为旗下唯一上市平台,公司有望受益。因为物流资产已经注入上市公司,而集团电力资产多为参股电厂,注入难度较高,我们判断注入煤炭资产的可能性最大。据测算,集团尚有约5020万吨产能具备注入可能性。

  假设煤炭资产注入上市平台,一方面将更全面的促进煤电一体化,另一方面,在煤炭行业景气度全面回升的背景下,煤炭销售业务将大幅提高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并在一定程度上带动物流业务的发展。

  投资建议:首次覆盖,给予增持-A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5.00,对应40倍的动态市盈率。我们预计公司2017年-2019年的归母净利分别为4.89亿元、5.72亿元、6.72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13元、0.15元和0.17元。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滑,火电需求大幅下滑,安徽国改进展缓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