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价格提升助推业绩,雄安新区保障未来需求
内容摘要
  事件

  河钢股份10月24日下午发布2017年第三季度公告,公告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69亿元,同比增长47.02%,实现归母净利润21.95亿元,同比增长135.18%;其中,第三季度实现营收324亿元,同比增长53.04%,实现归母净利润9.44亿元,同比增长80.09%。

  受益国家政策,钢价上行助力盈利上涨

  公司产品结构丰富,涵盖螺纹钢、线材、型材等多个品种,其中以板材为主。2017年半年报中,公司板材产品实现营业收入35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1.74%;棒材及型材产品实现营业收入77.7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4.61%。在公司3000万吨产能中,板材正比达65.4%,棒材及型材占比为23.27%。2017年前三季度,受益于行业回暖,钢价上行,9月份国内钢材价格指数为113.8点,较6月份末的101增长12.67%,较去年同期75.56增长50.6%,长材、板材价格指数在三季度末分别为118.57和110.86,同比分别增长59.8%和41.3%,助力公司业绩提升。第四季度随着供给侧改革的继续推进,板材供需关系将得到进一步改善,板材产品毛利率有望继续提升,看好公司全年业绩。

  科技创新推动产品结构升级,高端产品开发成效显著

  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加大,公司大力推进产品升级,围绕技术进步的核心任务,走品种质量高端路线,实现了盈利水平的大幅提升。2017年前三季度,公司高端品种研发成效显著,其中汽车用钢实现名牌乘用车“整车造”,高级家电板实现国内高端品牌“全覆盖”,成为我国核电用钢、高级别家电用钢、高强建筑结构用钢、高强含钒抗震螺纹钢筋、高强耐侯铁塔用钢的第一品牌。公司加大研发投入,不断推动产品结构向高端化升级,使得公司的盈利能力和盈利可持续性均大幅增强。

  雄安新区建设拉动区域钢材需求,看好公司未来发展

  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此举将进一步加快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对区域内的钢铁行业供需产生深远影响。从现有基础条件上看,雄县、容城、安新现有基础条件较差,城市配套建设不足,建设国家级新区几乎需要完全重建,对钢材需求巨大。

  此外,为其配套建设的城际高铁、高速公路都已进入前期准备或规划阶段,整体拉动区域内钢铁产品需求,公司钢铁产品盈利有望继续增加。

  投资评级

  公司处于钢铁大省河北省,收益于行业回暖,钢材价格持续上涨,公司利润空间不断加大。叠加十九大召开对钢铁行业依然紧抓,区域内钢材供给长时间不会放开,利好公司。预计公司2017-2019年EPS分别为0.26,0.30,0.32,PE分别为15.87,14.03,13.07倍。给予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风险、环保限产影响,公司经营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