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7年3季报点评:低点重启造船计划,长周期受益
内容摘要
  事件:

  (1)中远海能发布2017年3季度报,公司2017年1-9月营业收入72.8亿,同比减少32.8%,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1.25亿,对应EPS为0.31元,同比减少43.8%,归属上市公司扣非净利润1.11亿,同比增加43.4%。

  (2)中远海能计划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为54亿元,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拟发行的数量不超过本次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20%,中远海运集团承诺拟以现金认购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股份,认购资金总额不超过42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将用于以下项目:(1)新购14艘油轮;(2)购付2艘巴拿马型油轮(7.2万吨级)。

  观点:

  船价底部抄底新船,磨平周期看长期收益。虽然航运市场周期波动极大,但磨平周期来看,决定船舶投资收益率最重要的因素还是资产价格。当前VLCC新造船价格约为2014年的80%,2008年高点的52%。除了造价便宜以外,随着VLCC新的G型机环保船型逐渐成熟,单位油耗也将显著低于老设计,另一方面由于不存在造船厂在周期高点赶工交船的情况,新造船质量整体看来也要好于造船周期高点时交付的船舶。

  受新船交付冲击,外贸油轮三季度亏损。尽管公司仍有部分VLCC处于期租和COA合同中,但三季度国际VLCC平均TCE仅有10000美元/天,低于VLCC的现金成本,公司油轮板块三季度出现亏损。受新造船集中交付影响,VLCC仍处于下行周期,2018年新造船交付压力预计有所缓解,预计18年运力增速将从6.2%下降至3.6%,明年二三季度或为油轮的底部,全年有望实现边际改善。

  LNG稳步推进,利润贡献逐年上升。公司LNG业务收益与项目绑定,近期通过收购日本商船三井下属YAMALLNG4艘常规型LNG单船公司50%股份的方式,与MOL共同投资YAMALLNG项目4艘常规型LNG船舶的项目,LNG船队将进一步扩大。预计2020年LNG船队全部交付后,每年将为公司贡献7.6亿利润,为业绩提供稳定安全垫。

  内贸稳健,贡献稳定利润。内贸油运业务相对稳定,不随国际油轮市场波动影响,燃油成本方面,内贸租约中存在燃油补偿机制,受燃油价格波动影响较小,总体预计每年贡献利润5.5亿左右。

  结论:

  盈利预测与建议:油轮市场下滑,三季度外贸油轮业务处于亏损,明年二三季度触底后有望实现边际改善。公司LNG及内贸油轮收益相对稳定,预计LNG船2020年全部交付完毕后,LNG和内贸业务板块每年固定贡献的利润为13亿,提供较高的安全垫。不考虑本轮定增,我们预计17、18、19年EPS为0.27,0.24,0.44,对应PE23X,25X,14X。首次覆盖,给与“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全球贸易增速低于预期,造船效率提升提高运力增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