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7Q3业绩点评:处置资产增厚当期业绩,海信日立拉动业绩增长
内容摘要
  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2017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64亿元(+29%),归母净利润17亿元(+100%),扣非归母净利润9亿元(+13%),毛利率19.4%(-4.3pct),净利率6.8%(+2.3pct)。2017Q3实现单季营业总收入88亿元(+20%),归母净利润10.5亿元(+248%),扣非归母净利润3亿元(+8%),毛利率21.2%(-3pct),净利率12.3%(+0.7pct)。公司处置资产增厚当期业绩,海信日立高增长带动业绩成长。预计2017-2019年营收319/358/400亿元,归母净利润18/16/20亿元,EPS分别为1.35/1.15/1.43元,对应PE估值11.1/13.1/10.5倍,给予“增持”评级。

  出售子公司股权增厚当期业绩,主业盈利能力小幅承压

  公司8月份公告以6.8亿元的价格将控股子公司宝弘物业80%的股权转让给盈美投资公司,增加公司当季净利润约6.4亿元,大幅增厚当期业绩。同时三季度联营合营企业投资收益达到2.4亿元,青岛海信日立的增长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重要动力。整体来看,受原材料涨价及人民币汇率上涨影响,公司单季毛利率同比下滑3个百分点,但销售费用率同比下降2.7个百分点、管理费用率下降0.4个百分点,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小幅承压,费用管理能力增强。

  持股海信日立带来高收益,多联机市场高增速有望持续拉动业绩增长

  变频多联机在家用领域渗透率不断提高,行业保持高景气。根据产业在线数据,下半年来多联机内销增速达到28%。行业高景气背景下海信日立有望保持快速增长。根据半年报情况,目前公司投资海信日立带来的收益在净利润中约占60%,海信日立的快速增长能为公司业绩增长提供持续动力,提升公司业绩弹性。

  风险

  原材料价格上涨、多联机销售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