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德展健康再认识:阿乐一致性评价进展顺利,有望迎来二次腾飞
内容摘要
  德展健康是我们安信医药独家持续推荐并密切跟踪的标的,我们于6月30日发布14页公司深度报告《国内降脂药领先者,未来业绩有望在多重因素驱动下持续增长且当前估值具有显著优势》。

  阿乐一致性评价进展顺利,有望年底前通过进一步打开进口替代空间。根据CDE信息披露,9月25日CDE已受理公司阿乐的一致性评价且为当前唯一获得受理的国产厂家,进度处于行业前列。根据相关政策,受理后评审时限为120天,我们预计最晚明年1月份将会发布评审结果。若届时通过一致性评价将成为巨大的股价催化因素。

  若届时一致性评价通过,阿乐有望最先受益于进口替代迎来第二轮放量周期。1)存量市场:若阿乐通过一致性评价将被在疗效方面视为等同于原研,届时阿乐有望凭借着高性价的优势进一步打开进口替代空间,尤其是在当前医保控费日益严峻的大背景下,我们预计阿乐无论在医院集中采购的倾向还是在患者与医生的接受度方面均得到较大提升与改善。目前,原研立普妥仍在医院端占据着70%以上的市场份额,现有存量市场存在巨大的进口替代空间,而阿乐作为国产降脂药第一品牌最有望最先受益。根据最新贵州省招标价,阿乐中标价仅为原价辉瑞立普妥价格的55%,具有显著的价格优势。2)增量市场:在血脂异常患病率增加、医保报销范围扩大、一线预防用药增加等多重因素驱动下,他汀类药品市场有望迎来新一轮扩容,重拾10%以上的行业增速。与此同时,除了上述行业成长逻辑外,我们认为阿乐产品自身可进一步挖潜,随着医院覆盖率提升、加强零售药店布局以及规格转换带来毛利率提升等方面均有较大改善空间,有望在高基数情况下实现持续高增长。

  当前公司估值具有显著优势且存在较大修复空间。北京嘉林药业在2015年启动借壳之际,承诺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度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9,980.50万元、64,996.15万元、77,947.53万元、93,679.55万元,即2016-2018年净利润增速分别为30%、20%、20%。按照公司未来两年业绩承诺测算,对应目前185亿市值的17-18年估值仅分别为23X、19X,具有显著的估值优势。与此同时,我们认为公司此前关注度较低,从三季报中可以看出机构持仓量较少,当前估值水平并未真实的反映出公司的价值,考虑到公司在国内降脂药领域的龙头位置以及未来两年较高的业绩承诺,我们认为公司的估值被低估且存在较大的修复空间。

  公司实际控制人以及控股股东持续增持,彰显对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张湧先生以及控股股东美林控股集团自今年5月16日起持续增持,截止10月31日共增持约801万股,增持均价约8.66元,彰显了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公司当前股价为8.25元,与控股股东增持均价仍存在倒挂,对股价形成较大支撑。虽然短期小非解禁对公司股价有所压制,但不改公司长期成长逻辑,前期股价调整恰恰是投资者布局的良机。

  参股健康产业投资平台,公司有望适时拓展业务边界提升估值中枢。公司此前公告,为进一步加快在大健康领域的技术研发和应用,通过投资驱动加速大健康产业链的布局,公司参股东方盛泰并以此为产业投资平台将在中国境内外进行医药产业并购投资。我们在此前报告中强调公司的战略版图将绝不会仅仅局限于降脂药领域,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是致力于成为大健康产业的运作平台,通过产业+资本的双轮驱动,做大做强公司大健康产业。

  投资建议:买入-A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11元。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净利润分别为8亿元、9.6亿元、11.42亿元,增速分别为21%/20%/19%,EPS分别为0.36元、0.43元、0.51元,对应当前股价的PE分别为23X/19X/16X。考虑到公司为国内降脂药龙头企业,阿乐一致性评价进展顺利有望受益于进口替代迎来第二轮放量期,未来两年业绩有望持续释放且当前估值不高具有显著优势,给予买入-A的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为11元。

  风险提示:阿乐市场拓展不达预期;两票制后带来业务调整风险;10月起部分股票解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