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三季报点评:业绩符合预期,再获军工大额订单
内容摘要
  事件:

  10月25日晚间,合众思壮发布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76亿元,同比增71.13%,归母净利润为0.71亿元,同比增525.86%;其中第三季度实现收入3.40亿元,同比增43.33%,归母净利润0.21亿元,同比增163.28%。

  业绩符合预期,各细分业务增长以及并表影响带来业绩大幅提升

  公司前三季度实现收入9.76亿元,同比增长71.13%,归母净利润为0.71亿元,同比增525.86%,参考中报数据,北斗高精度、北斗移动互联、空间信息服务均有较快增长,一方面由于下游需求持续旺盛,另一方面由于公司在去年对中科雅图等五家公司的并表所致。

  毛利率略微下滑,费用控制良好。前三季度公司整体毛利率为46.18%,同比下滑1.82个百分点,主要由于空间信息服务收入占比增加(半年报该业务毛利率为39.17%);公司整体费用率为39.30%,同比下降7.82个百分点,其中销售、管理、财务费用率分别为10.16%(-0.61pct)、26.62%(-6.59pct)和2.52%(0.6pct)。

  再签自主网业务订单

  今年8-9月份,公司先后签署7.5亿元自组网产品代工生产合同,预计在2018年交货并确认收入;在此之前公司5-6月份合计签署11.78亿元自组网代工生产合同,根据公司公告预计在2017年可以确认收入。

  自组网主要面向于国家安全领域、军工的自组网通信领域,市场空间巨大,有较大的国产化需求。该产品领域具有较大的发展和应用空间,估计很快给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投资建议

  公司主营业务涵盖:①高精度芯片、板卡、天线、终端;②移动互联业务③空间信息服务等北斗导航整个产业链,随着北斗导航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公司相关业务仍有加大发展空间,考虑到公司军工业务的快速起量,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的净利润分别为2.24、3.54和4.79亿元,EPS分别为0.31、0.48和0.65元,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竞争加剧,导航相关业务进展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