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新股询价报告:华能水电
内容摘要
  公司简介

  公司的主营业务为水力发电项目的开发、投资、建设、运营与管理,主要收入来自于水力发电的销售收入。公司统一负责澜沧江干流水能资源开发,是目前国内领先的大型流域、梯级、滚动、综合水电开发主体,是科学化建设、集控化运营水平较高的水力发电公司之一。公司统一负责澜沧江干流水能资源开发,梯级电站开发包括西藏昌都至云南南腊河口出国境处范围。2016年公司控股水电站发电量为635.63亿千瓦时,约占2016年全国规模以上水电发电总量10,518.40亿千瓦时的6.04%。

  公司亮点

  (1)公司目前已成功控制功果桥、小湾、漫湾、糯扎渡、景洪五个电厂,随着小湾水库、糯扎渡水库分别于2012年10月、2013年10月达到正常蓄水位,澜沧江流域梯级电站统一调度的态势已全面形成。小湾水库总库容150亿立方米、调节库容100亿立方米,电站装机容量420万千瓦。糯扎渡水库总库容237亿立方米、调节库容113亿立方米,电站装机容量585万千瓦。两个电站的投产为公司增加装机容量约1,000万千瓦,占目前公司装机容量约60%。两个水库拥有超过200亿立方米的调节库容,通过补偿调节作用,可使澜沧江下游枯期流量大幅增加,径流年内分配更加均匀,还可将丰水年的多余水量调节至枯水年使用,降低弃水损失,进一步提升了公司盈利能力。

  (2)公司现已取得国内澜沧江流域水电资源开发权(包括西藏境内流域),可开发总装机容量约3,200万千瓦。截至2017年6月30日,澜沧江干流已投产的水电装机容量为1,572万千瓦,尚有大量水电资源可供开发,拟开发的水电装机容量均由公司100%全资控股。充足的项目储备将为公司的持续发展提供广阔空间。公司计划到2020年末,运营装机容量达到2,400万千瓦左右,继续保持云南省最大发电企业地位,并成为中国南方区域和澜沧江~湄公河区域最大的水力发电企业。

  (3)公司成立以来,在水电开发工作中紧密结合澜沧江流域的小湾电站、糯扎渡电站、景洪电站等十几个大型水电站的工程建设需要,投入大量科研资金,联合国内水电行业多家优秀科研设计单位开展了一系列涉及水电工程建设关键技术、生态环境保护、工程安全、水资源高效利用等上百项科研项目,取得了多项重大科技成果。2013年,公司自主成功研发了世界第一座水力升船机,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公司已建立专门的水电技术研发体系,为后续水电资源科学有序、可持续的开发提供了科学技术支持。目前公司正在承担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