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新股询价报告:天常股份
内容摘要
  公司简介

  公司是专业从事玻纤增强材料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为玻纤经编织物及风机叶片套裁布。目前,公司是国内风机叶片用玻纤经编织物及叶片套裁布最大的生产商之一,市场占有率位居行业前列。此外,公司子公司天常管道主营玻璃钢管道和管件,产品已用于船舶、海工行业。公司拥有一批多年来一直从事玻纤增强材料研究、生产和销售的管理和技术人员,具有丰富的玻纤增强材料制造经验,掌握风机叶片用玻纤增强材料的关键技术和生产工艺。

  公司亮点

  (1)公司成立以来,先后成立了保定、天津、连云港和株洲等生产基地,销售网络覆盖了全国最主要的风机叶片生产企业。公司采取的这种独创的贴近客户的经营模式改变了行业传统的物流配送模式,有利于公司对客户进行“贴身式”服务,能够实现公司为客户进行“小批量、多批次”点对点的物流配送服务。与此同时,公司作为玻纤经编织物生产企业,从客户的切身利益出发,开发出自动裁剪系统,依据风机叶片模具的形状裁剪出整套套裁布,交付给客户使用。对客户而言,采购套裁布不存在织物性能受影响的问题,自动裁剪机床裁剪的尺寸精确,也减少了织物的浪费。预裁剪模式改变了客户的作业方式,革新了行业的生产模式。

  (2)公司已通过了国内主要风机叶片生产企业的供应商认证程序,产品获得了客户的质量认可,与客户在产品设计研发、选型配套、库存与物流管理等方面形成了紧密的合作关系。风机叶片生产企业经过严格的审核程序和产品测试后,选定的供应商轻易不会更换。公司的这些核心客户作为行业内领先企业,业务规模较大,经营业绩较为稳定,具有一定的增长潜力。成为这些客户的合格供应商,体现了公司较强的产品竞争力和品牌知名度,有助于公司进一步拓展下游市场,实现业绩增长。

  (3)由于2011至2013年风电行业新增装机容量放缓,玻纤增强材料企业的经营业绩波动较大,部分玻纤增强材料企业被上游的玻璃纤维生产企业收购整合,整合后的玻纤增强材料生产企业必须优先使用本集团的玻璃纤维作为原材料。公司目前与多家供应商保持稳定的合作,供应商布局合理,这有助于公司根据下游客户的产品型号及设计特点、以及各家玻璃纤维供应商生产进度的安排,按需独立采购不同玻璃纤维供应商的优质产品,如欧文斯科宁、PPG等以便公司更好地满足客户多样化的产品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