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传化网不断优化完善,新老业务多点开花
内容摘要
  传化网:

  “互联网+物流+金融”生态系统布局完成,各业务间协同性强。公司通过多个协同的业务搭建起传化网,类似于“互联网+物流+金融”的生态系统。传化网可以分为上、中、下层,上层通过供应链服务平台导入货源,中层通过线上易货嘀和陆鲸平台进行运输、仓储和分拨任务的线上管理,底层通过线下公路港实现干线和同城配送的线下管理,此外,公司的saas智慧物流系统和支付系统是整个传化网协同运行的技术支撑。

  线下实体:公路港扩张任重而道远。2022年公路港网络建设目标170个,今年年底有望达到58个,未来3~5年公路港建设任务仍然较重,随着盈利的存量公路港逐渐增多,亏损的增量公路港逐渐减少,未来公路港是一个减亏的过程。

  线上平台:陆鲸适时调整业务,易货嘀进入快速发展通道。陆鲸平台调整发展方向,通过推出车队运营模式打造差异化服务,定位为传化网城际干线运力的线上调度智慧平台;易货嘀发展势头正好,今年交易额的月复合增长率达到40%,未来通过拓展仓配一体服务不断加强在B端同城配送领域的龙头优势。

  增值业务:新业务拓展顺利,多方面增强会员粘性。近两年,公司逐步拓展金融、支付、供应链、大车队等新业务,新业务作为传化网的补充,将通过稳定的货源以及多元化的服务不断增强司机会员的粘性。

  看点:公司线下公路港是公司“传化网”的基础底座,打造核心竞争壁垒;陆鲸与易货嘀平台吸引规模化流量,并且成为线下公路港的调度平台,提高物流网络运行效率;供应链业务与金融业务中短期有望提高公司盈利能力。

  投资建议:公司“传化网”逐步优化,规模和盈利将持续增长,公司发展空间巨大。预计公司2017-2019年EPS分别为0.18、0.24和0.29元,PE分别为90x、67x和56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公路港建设、线上业务变现、政府补助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