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辽宁棒线材龙头钢企,“增持”评级
内容摘要
  核心观点

  公司系辽宁省最大棒线材龙头钢企

  辽宁乃至东三省产能以板材为主,公司是东三省最大的棒线材企业,其中螺纹产能占比达38%,若基建、房地产投资等超预期增长,公司或将受益。2016-2017年,辽宁省共退出地条钢产能1448.7万吨,地条钢多为螺纹钢,地条钢产能退出,进一步规范东北螺纹钢竞争市场,并改善公司在东北的竞争环境。

  距离河北省较近,或受益于采暖季限产

  根据测算,限产区域粗钢产能合计大于3.5亿吨,全国占比大于30%,采暖季限产预计影响粗钢产量4000-5000万吨;限产区域的螺纹、线材、型材、中厚板、热卷、带钢等品种,在全国占比分别为28%、53%、46%、35%、32%、82%,且生产螺纹、带钢的钢企多为中小钢企,限产力度较大。公司距离唐山等采暖季限产城市较近,产能产品覆盖螺纹钢、带钢,公司有望受益。

  收购集团资产,扩张盈利能力

  2016年底,公司收购凌钢集团炼铁、炼钢等资产,实现产能产量及利润扩张,考虑到去产能背景下,炼铁、炼钢等资产具有稀缺价值,公司资产负债表也获改善。公司铁矿石自供比在10%左右,若铁矿石价格上涨,可抵消部分成本上涨影响、提升盈利弹性。

  首次覆盖予以“增持”评级

  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根据钢材供需平衡表测算,判断2017Q4吨钢毛利较2017Q3有小幅增长,公司2017Q4业绩季环比持平;判断明年地产、基建等投资需求缓慢下滑,钢铁行业继续去产能及提高行业集中度,行业基本面稳中向好。在需求端增速保守假设下,预计2017-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70、180、183亿元,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5、17、19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59、0.66、0.76元,对应PE分别为10.15、9.15、7.94倍。考虑行业估值水平,8-10倍PE较为合适,故给予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产业政策变化;限产不及预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