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拟收购国政通,倾力打造首个“轨交+大数据”平台
内容摘要
  投资逻辑

  拟收购综合信息认证服务商进入大数据应用领域。国政通主营多数据源防欺诈业务,通过整合公民身份、教育学历、工商企业信息等权威数据资源,建立防欺诈服务平台,为金融、通信、互联网等行业及政府机构提供信息认证服务,前五大客户包括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京东集团、浦发银行等。2016年国政通实现营业收入2.91亿元、同比增长11%,归母净利润7864万元、同比增长31%。华铭智能此次拟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作价16.65亿元,收购国政通90%股权,业绩承诺为2017-2019年扣非后净利润不低于8545万、1.25亿、1.56亿元。

  搭建多数据源核验平台,联通权威数据与信息需求方。国政通搭建了综合业务平台,为客户提供多数据源防欺诈服务。服务模式:(1)客户首先通过综合业务平台发送事前经国政通标准化的需求;(2)平台经过特定的专线、接口连接数据源服务商,数据源服务方根据国政通事先与其签订的合作协议,反馈给平台相应的结果;(3)反馈结果以“一致”、“不一致”等数据标签形式在平台形成服务结果。盈利模式:(1)公司采购并整合权威数据源,为客户提供数据核验服务;(2)客户向国政通数据平台发送信息核验需求,每月或每季进行结算。

  大数据防欺诈应用场景不断扩展,国政通具备先发优势。多数据源防欺诈服务是防范欺诈的首要环节,我国尚处于起步阶段,随着互联网应用场景的不断增加、网络实名验证的持续推广,未来市场需求呈上升趋势。2016年我国大数据服务市场规模41.5亿元,预计2017-2020年增长速度保持30%以上。国政通入行较早,掌握公安身份信息、高等教育信息等多个权威数据源接口,以收入规模测算公司在整个大数据行业市占率约1.73%,在数据服务细分领域市占率7%,处于行业领域第一梯队。

  华铭智能主业:地铁售检票设备细分龙头,受益轨交发展高峰。华铭智能主业为自动售检票系统(AFC)终端设备,产品用于地铁、有轨电车等城市轨道交通领域,并扩展至场馆、景区、智能楼宇等更多应用场景。2017前三季度,公司实现收入1.64亿元、同比增长12%,归母净利润2610万、同比下降33%,主要由于郑州地铁项目甲指乙供,造成毛利率较前期下降。公司上半年储备合同金额超过2000万的订单有9个,合计金额4.2亿元,四季度预计将有更多订单确认收入。十三五期间我国城市轨道交通预计保持高速发展,2020年运营里程有望超过8000公里,年均复合增速17%。十三五期间地铁投资额预计超过2万亿元,对应AFC设备市场需求130亿元。华铭智能是国内AFC设备龙头,正大力拓展二三线市场份额,目前在手订单充足,主业预计保持稳定增长。

  盈利预测

  按照国政通2018年实现合并报表,我们预测公司2017-2019年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2.82/7.52/9.3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2%/167%/25%;归母净利润63/202/254百万元,分别同比增长29%/223%/26%;EPS分别为0.46/1.07/1.34元,对应PE分别为81/35/27倍。

  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公司为国内AFC设备龙头,目前在手订单充裕,轨交运营里程建设高峰保障主业增长;拟收购标的国政通是大数据交易领域第一梯队企业,客户覆盖国内全部通信运营商及大部分银行,应用场景向互联网金融等多领域拓展,处于高速发展期。我们维持公司“买入”评级,未来6-12个月目标价50-55元。

  风险提示

  收购事项的审批风险;城轨建设投资不达预期;应收账款及存货增加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