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客流统计分析领域领军者,智能零售驱动公司快速增长
内容摘要
  公司是专注的国内智能零售领域领军企业:公司是A股第一家以零售客流统计分析为主业的上市公司,标的具有稀缺性。自2004年成立以来,公司始终专注于零售客流统计分析行业,并在大数据、线下消费者APP、电子导购系统等与公司业务紧密相关的领域开展对外投资合作,当前已建立起较为完善的研发和营销体系,服务网络基本实现了对全国主要城市的覆盖。公司至今已累计为1000多家购物中心、百货商场以及超过2万家品牌连锁专卖店提供客流分析服务,部署传感器达到20万左右,实现了每年百亿人次的统计量,市占率在细分行业中大幅领先。公司业务增长迅速,2013年以来,营收增速基本保持在30%左右,归母净利润增速维持在20%以上,且2016年以来现金流状况明显改善。

  公司围绕客流数据采集分析构建产品体系:公司当前的产品体系清晰,主业突出,IPVA视频客流分析系统是公司的主打产品,近年来营收份额基本处于80-90%的区间,同时公司正在借助IPVA客流分析系统推广类似于互联网行业“基础功能免费+选择性付费”的数据服务模式,并已搭建“汇客云”配合新商业模式落地,我们认为该模式或是公司从IT供应商进化为线下零售大数据平台服务商的一个重要切口。此外,公司还提供Wi-Fi定位系统、智能停车场管理系统、电子导购系统等产品,以从更多渠道和维度触达消费者,而零售商业咨询服务也有望成为公司的业务拓展方向。公司业务主要聚焦于系统研发、设计及软件开发等高附加值环节,综合毛利率始终保持在约70%的高水平,尤其公司主打产品客流分析系统毛利率稳定在76%左右。

  零售智能化将驱动公司持续快速增长:当前,在线下零售增长停滞、线上流量红利逐步消失的背景下,线下零售实体及线上电商巨头均具有转型的动力,实体零售与网络零售双向扩张、线上线下大数据应用深度融合已成为大势所趋。2017年以来,“新零售”概念快速崛起,线上线下零售巨头及创业公司动作频繁,我们认为零售业态升级将衍生大量投资,公司作为国内零售行业客流统计分析的领军企业将因此受益。凭借多年的专注、先动优势、完善的营销服务网络以及对行业的深刻理解,当前公司在细分市场中占据着一定的综合领先优势,以海外成熟市场巨头ShopperTrak的成功经验来看,我们认为公司具有成长为商业零售大数据行业龙头的潜力。经粗略估算,我们认为国内视频客流分析系统的成熟市场空间至少在12-16亿元的量级,2016年公司营收仅为1.7亿元,加之“新零售”概念持续发酵,我们认为公司仍将具有良好的成长前景。基于近年来购物中心的开工及开业情况,我们看好2017-2018年公司的业务增长。

  公司推出股权激励计划以强化激励机制:近期,公司推出了面向中高层管理人员和核心技术/业务骨干的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当前,该计划共计向64名激励对象授予了90.2万份限制性股票,授予价格为21.82元朋殳,为近期股价的约50%。总体来看,本期股权激励计划的成本负担有限,以较低的成本实现了对公司核心人才的正向激励,有利于释放公司活力,继续维持较高水平的业绩增速。基于股权激励计划的业绩考核要求进行简单测算,2017-2019年限制性股票解锁所要求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657万元、6357万元、8498万元;以2016年作为基年,各年度对应复合增长率分别为17.1%、14.7%、20.7%。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17-2019年营收分别为2.31亿元、2.96亿元、3.65亿元,相应同比增速为33.5%、28.4%、23.3%;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634万元、8255万元、9860万元,同比增速分别为37.3%、24.4%、19.4%;相应EPS分别为0.66元、0.82元、0.98元,对应11月9日收盘价的P/E为67.8、54.5、45.6倍。我们认为,公司具有成长为零售行业大数据龙头的潜力,值得关注,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竞争加剧风险;数据服务模式推广进度不及预期;客户集中度风险;零售行业智能化进程缓慢;技术替代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