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晶闸管领域国内龙头,享受行业成长红利
内容摘要
  我国功率半导体市场领跑全球,且仍有广阔增长空间

  2016年全球功率半导体分立器是市场规模为118亿美元,较2015年增长5.9%。在各个国家中中国增长最快,2016年增长6%,市场规模约占全球的43%。我国功率半导体行业仍有广阔发展空间。现在发达国家电能的75%需要经过功率半导体分立器件变换或控制后使用,但我国经过变换或控制后使用的电能仅占30%,我国功率半导体行业仍广阔增长空间。

  国内企业生产技术快速追赶,部分优质公司已跻身行业第二梯队

  中国功率半导体分立器的销售额在全球中的占比已从2010年的23%,提升至2016年的43%,各大企业在中国市场展开了激烈竞争。虽然高端产品领域,国内企业的技术与国外仍有差距,但晶闸管等细分行业在我国发展成熟,国内部分优质企业的技术已达到国际水准,跻身行业第二梯队。

  拥有芯片设计能力的国内晶闸管龙头企业,出口业务收入占比不断提高

  公司晶闸管产量占国内同类产品总产量的45%左右。公司拥有44项与功率半导体芯片和封装器件相关的技术,得到了众多下游客户以及国际知名半导体公司的认可,达成供货意向或签署了供货协议。同时公司积极开拓海外市场,目前公司的产品已出口至韩国、日本、西班牙和台湾等半导体分立器件技术较为发达的国家地区,出口业务收入占比逐年提高。

  募投项目助力公司打破产能瓶颈

  公司目前产能利用率较大幅度超过原有的设计规模,2016年芯片产能利用率已经达到147.79%,器件封装产能利用率达到207.38%。公司募投项目达产后,将增加芯片产能90万片(全部用于自封),器件产能11.5亿只,分别是公司2016年产能的1.3倍和2.7倍。

  细分领域龙头企业,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2017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1.13亿,同比增长27.44%。我们预计公司17-19年的EPS分别为1.65元、2.23元和2.98元。公司为国内晶闸管细分领域龙头企业,募投项目将助力公司突破产能瓶颈,公司业绩有望持续高增长。参考行业可比公司估值,给予公司18年40倍估值,对应目标价89.20元,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新产品开发风险、技术替代风险、次新股调整风险